> 国内新闻 > 习近平访沙特伊朗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共塑新丝路文明 需融通中国梦与中东梦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杨燕明
原标题:【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共塑新丝路文明 需融通中国梦与中东梦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共塑新丝路文明 需融通中国梦与中东梦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

  作者:杨燕明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是今年中国的第一场重大外交活动,意义重大,国际社会极为关注。(1月20日新华社)

  中国与中东地区的缘分,自古以来就紧密相连,如同那沙与海的交响曲。驼铃与帆船,香料与丝绸等物品,就是这种缘分的现实印记。古代的丝绸之路,将古老的中华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乃至希腊雅典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次,成为彼此沟通的桥梁。而我国古老的四大发明,也是经过阿拉伯传到欧洲,并开启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历史的种种轨迹,见证的是中国与中东的不解之缘,而现在以及未来的缘分,双方正在努力的书写。

  2016年才刚刚开始,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时机重要,意义重大,这说明我国非常重视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共赢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中东,不仅会再次展示大国领导人的风范,进一步传递中国声音,还将奠定新时期中阿全方位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会续添丝绸之路的历史缘分,谱写中国与中东地区合作共赢的现实缘分,开创中国与中东国家共同复兴的未来缘分。

  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要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在“天时”上,习近平此次出访是难得的契机;在“地利”上,中东地区从历史上来看,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而现在,中东地区也是欧亚非连接的纽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终点地区;从“人和”来看,作为西亚北非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沙特、埃及、伊朗三国与中国有相近的发展诉求,其国家发展梦与中国梦交汇共鸣,其发展战略与我们相融对接。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实现互利共赢,还有许多利好的外在条件。比如,中东地区各国与中国关系良好,外交上没有分歧;比如,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上,中国早已成为中东地区石油进口最大国家,未来,中东地区的石油人民币业务、亚欧非交通要冲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再比如,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推进的重点地区。这些外部条件,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双方的互利共赢,迎来了绝佳的历史契机。

  对中国与中东地区各国而言,互利共赢是共同的目标与标准,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自身实际的道路来,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而共塑新丝路文明,融通中国梦与沙特、埃及、伊朗梦。而这,既是对习主席中东之行的一种期待,也是一种必然的结果。期盼着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顺利、成功,构建起中国与中东的划时代之桥。(杨燕明)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guancha.gmw.cn/2016-01/21/content_18591966.htm report 1490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作者:杨燕明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