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门源地震现场直击:晃得厉害,但房子给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海门源地震现场直击:晃得厉害,但房子给力
  新华网门源1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千里 骆晓飞 张曦)1月21日凌晨1时13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记者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门源,目睹了地震为当地带来的影响。

  门源是青海著名旅游景点——“百里油菜花海”的所在地。然而严冬从省城西宁驱车向门源的道路却无法和美景联系在一起。超过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使道路结冰,两旁的山体不断有碎石滑落。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记者一行到达门源县。与此同时,青海红十字会也先后派出18名救援队赶赴震区,调拨帐篷60顶、折叠床150张、棉衣500件、棉被300床、毛毯300条。

  凌晨6时左右,门源县委初步汇总数据显示:此次地震震中距门源县城33公里,震中烈度8度,为无人区。经初步核查,地震共造成54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其中20户受损较为严重,此外地震还造成5人轻伤。

  北山乡距离震中较近,东滩村村民宋桂英家中的承重墙被震出1米多长的裂缝。

  她告诉记者,地震晃动持续了半分钟,家人都吓坏了,缓过神来赶紧往外跑,和乡亲们架起了火炉取暖。

  “但好在村里的房子都没有太大问题,有的修补一下就可以了。要是几年前住的土房可就坏了,非塌了不可。”宋桂英说。

  记者来到离东滩村不远的上金巴台村,截至上午9时,门源大大小小的余震已经有386次,最大余震3.9级。村民王延英家的院墙在地震中倒塌,柴草混着碎砖一片狼藉。

  “地震突然来临,一股巨大的声音从地下传来盖过了院墙倒塌的声音,人随着房屋晃动站也站不住,两个女儿吓得哇哇叫。虽然晃得厉害,但房子还是挺稳当的。”王延英用颤抖的声音说着几小时前惊心动魄的一幕。

  “地震来了炕上都坐不稳,我脚踝骨折了走不了就喊两个孙女赶快跑,两个孙女哭着不肯自己走,一边一个将我架起来,祖孙三人就这样跑出去了。”王延英的母亲、66岁的刘宝兰说。

  凌晨5时,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出现在北山乡政府的会议室内,当她得知震中所在的村级、乡级政府均已经确认没有群众受重伤后长舒一口气,但得知苏吉滩乡18岁青年徐生杰在逃跑时划伤手臂动脉血管时又显得格外紧张。

  “受伤的孩子到县医院需要时间,县医院不能干等着,一定要去路上迎他。”尼玛卓玛说。徐生杰在经过县医院救治后已被送往省医院,目前已无大碍。

  记者走访数个村庄发现,经历过地震,大多数人彻夜未眠,村干部们大都眼睛红红的,坚持挨家挨户排查走访。天亮后,陆续有人开始正常放牧、劳作,一切似乎又归为平静。

  据悉,为保障安全,青藏铁路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扣停在途列车,安排人员巡视检查线路设备。记者在兰新客专门源站看见,站内秩序井然,乘客出行未受影响,从兰州西到乌鲁木齐的D2707次列车12点10分到达门源站。

  记者在距离震中120公里的西宁饮用水供应地之一的黑泉水库的大坝上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水库管理处主任张海鸿介绍,“昨晚和今天我们检查了大坝的机电设备、建筑物、水源,根据检查没啥问题。”

  门源县委书记董金明表示,此次地震为门源有史以来“第二大地震”,但仅有5人轻伤,这与门源近年来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有直接关系。据悉,门源已实现新农村工程全覆盖,全县109个村30090户、90%以上的农村房屋得到改造。

  作者:马千里 骆晓飞 张曦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1/21/c_1117851879.htm report 1592 新华网门源1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千里骆晓飞张曦)1月21日凌晨1时13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记者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