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天女散花在湖南湘潭岳塘指方村 村里有散花湖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传天女散花在湖南湘潭岳塘指方村 村里有散花湖
“天女散花”的民间神话故事流传千年长盛不衰
“天女散花”的民间神话故事流传千年长盛不衰
“散花湖”边与杨贵妃同龄的唐朝千年杜鹃花王举世罕见
“散花湖”边与杨贵妃同龄的唐朝千年杜鹃花王举世罕见

  成语“天女散花”在中国民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那么,天女散花之地又在何处呢?近日,地方志专家考证出天女散花之地在今湖南湘潭岳塘区的荷塘乡,在今荷塘乡指方村一带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相传天女当年为了在人间散播下花的种子,把美好洒向人间,考察了神州大地的许多地方,当她来到湘潭时发现这里的百姓勇武好胜民风剽悍,遂决定散花于此“去南蛮之戾气,求天下之太平”。因天女散花时需要“指方画圆”,所以该地遂名“指方村”,在位于今指方村的著名4A级旅游景区盘龙大观园内就有“散花湖”“探花廊”“名花冢”等多个景点,园内一年四季盛开着不败的鲜花,其杜鹃花、荷花、樱花、兰花、茶花等品种、花色、花瓣冠绝天下世所罕见。

  而另有传说是,盘古的女儿花神想把百花撒向人间,她的哥哥玉帝为了助她一臂之力唤来一百位仙女封为百花仙子,从此天女在人间开启散花之旅,但却在今湘潭岳塘一带迷了路,遂问当地村民应把花散于何处,当地村民遥指一荷塘,即为今天荷塘乡指方村内的“散花湖”。但不管何种传说,“天女散花”在湘潭指方村几无异议,不但表演过京剧《天女散花》的梅兰芳大师的所有后人和弟子在该景区可以终身免票,奚秀兰、李胜素、李玲玉、章子怡、卓依婷、傅琰东等凡是演唱和表演过《天女散花》有关黄梅戏、电影、魔术的歌手、演员及其直系亲属在湘潭盘龙大观园“散花湖”等多个著名旅游景点也可以作为指方村“荣誉村民”终身免票旅游。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society.nen.com.cn/system/2016/01/21/018809834.shtml report 1266 “天女散花”的民间神话故事流传千年长盛不衰“散花湖”边与杨贵妃同龄的唐朝千年杜鹃花王举世罕见成语“天女散花”在中国民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那么,天女散花之地又在何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