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出“新版”

来源:北青网 作者:王斌
原标题: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出“新版”

  本报讯(记者 王斌)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昨晚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透露,为更加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减排,今年9月份之前,京津冀六城(北京、天津、廊坊、保定、沧州、唐山)将率先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响应级别和同一级别的减排比例。同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将于9月以前修订完成。新版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将更强,同时也更加人性化,综合考虑社会多方面诉求,尽可能减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日益呈现出区域性的特征。北京发生的重污染一般分为三类,分别为传输型污染、积累型污染、特殊型污染。其中,传输型污染就是以外来输送为主导的。数据显示,在北京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比约28%至36%。而在遭遇传输型的重污染时,区域传输的比例更是超过50%。方力表示,今年9月份以前,京津冀将率先在6座城市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响应级别和同一级别的减排比例。除北京、天津两市以外,还包括河北省的廊坊市、保定市、沧州市和唐山市。统一启动门槛后,具体的应急响应措施并不统一,要根据各地经济产业结构特点来制定。

  为何选择这6座城市?据了解,去年中旬,北京已与河北省保定、廊坊两市结对,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6亿元,用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同时,天津支持唐山和沧州4亿元开展大气治理工作。“结对”以后,6座城市率先在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上有所突破。

  方力表示,目前,在京津冀三地中,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是最低的,今后三地会统筹协调。当预报有重污染发生时,一方面会提前启动应急措施,起到“削峰”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对不同的污染源采取更加针对性的减排措施。比如,在机动车减排方面,要综合施策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污染排放。由于国一、国二车排放量比较大,启动应急响应时,这些车辆的限制强度将会加大。同时,应急响应措施要更加人性化,综合考虑社会多方面诉求,尽可能减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22/content_179958.htm?div=-1 report 1005 本报讯(记者王斌)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昨晚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透露,为更加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减排,今年9月份之前,京津冀六城(北京、天津、廊坊、保定、沧州、唐山)将率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