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福利院负责人收钱办假证 超生秒变“收养”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福利院负责人收钱办假证 超生秒变“收养”
三市六地福利院原主要负责人涉收养造假案
三市六地福利院原主要负责人涉收养造假案

  不明来历或者违反计生政策的小孩,竟可在福利院通过造假手段办理“收养证”;而本来在福利院内的小童,则因为自身的健康程度被无形地“标价”,有小童因为健康问题还在10个月后被“退货”。昨日,佛山市福利院原副院长陈基因为涉嫌受贿罪,在禅城区法院受审,包括其在内的广东三市六地福利院原主要负责人涉案。在庭审中透露出的种种不为人知的内幕,让人瞠目结舌。

  案情:

  收受34人超200万元

  陈基出生于1949年2月,曾担任佛山市福利院副院长一职,于2009年2月退休。

  据禅城区检察院指控,2006年至2014年,陈基在担任佛山市福利院副院长期间以及退休后,伙同广东多地的社会福利院院长或副院长,在为他人加快办理收养手续及违规办理假收养手续过程中,与汤某、李某等人共同收受冼某等34人给予的钱财共计人民币212.1万元,其中陈基个人分得120.16万元。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广东多地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包括:佛山市南海区社会福利中心儿童院原院长汤某、佛山市高明区社会福利院原院长李某、韶关市曲江区社会福利院原院长王某、化州市社会福利院原副院长黄某光、韶关市社会福利院原院长徐某英等。其中,汤某分得12.4万元,李某分得15万元,王某分得38.04万元,黄某光分得8万元,徐某英分得18.5万元。

  2015年2月5日,禅城区检察院通知陈基到佛山市社会福利院接受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陈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禅城区检察院认为,陈基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

  据了解,该系列案件涉及计生、公安、福利院受贿人员以及办理收养、入户的行贿人等共29人。

  截至去年12月,已有17宗18人经法院审理作出有罪判决。

  内情:超生子女家庭以收养证换户口

  收养人为何要通过行贿的手段来办理“假收养”?陈基是如何操作的?在昨日的庭审中,该案的谜团被一一解开。

  根据陈基此前的供述,通过他办理收养的家庭分两种情况:一是收养家庭没有能力生育小孩,陈基就帮忙联系福利院,挑选合适的小孩收养;二是收养家庭自己事先“找到”合适的小孩,他再帮忙联系福利院办理收养手续。陈基表示:“这两种情况都需要用钱打点一下。”

  在第一种情况中,陈基曾任佛山市福利院副院长,为何要“舍近求远”,找韶关等地福利院操作呢?韶关市社会福利院原院长徐某英称,陈基在2010年年底打电话给她,称佛山市福利院等待收养的人比较多,适合被收养的小孩较少,问韶关这边是否有小孩可以收养,最终徐某英为其解决了难题,收受了18.5万元。

  在第二种情况中,陈基“舍近求远”的原因则是因为佛山市福利院不能为“事实收养”办理正规的收养手续。所谓“事实收养”,即双方当事人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未办收养公证或登记手续,便公开以养父母、养子女关系长期共同生活的行为。陈基为此寻找其他可以进行“事实收养”的福利院。

  在第二种情况中,大部分抚养家庭存在超生子女、未婚生育等违反计生政策的情况,有的则是私下从农村抱回来的小孩,所以他们只能通过行贿陈基,以换取收养证、办理入户手续,或者为了保住工作,或者为了保住分红,抑或为了逃避缴纳社会抚养费。

  内幕:被收养小孩按健康程度“标价”

  明知违规办理收养证,为何其他地方的福利院院长还愿意帮这个忙?有的是考虑到欠下陈基的“人情”,有的就认为以此获取“好处费”顺理成章,有的地方福利院甚至在对领养的小孩有着“心理价位”。

  佛山市高明区社会福利院原院长李某表示,2012年至2013年间,他帮陈基办理了一些收养手续,共收下16万元。之所以帮陈基,是考虑到陈基在涉外收养方面曾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韶关市曲江区社会福利院原院长王某则称,从2011年开始,他通过违规办理收养证,多次收取陈基等人好处费。他表示,其实合法收养一个小孩,应该给福利院的费用仅为3000多元。而该院的一名办公室主任则称,他在王某的授意下,一共办理了18个虚假收养证明,全部的收养人都是佛山的。

  据涉案的韶关市社会福利院另一原院长李某称,来福利院申请领养别人小孩的市民,按照1万元的标准来收取费用;而领养福利院内的小孩,则一般按3万~4万元的标准收取费用,身体条件好一点的就贵一些,身体条件不好的就相应便宜一些。

  陈基曾经表示,有小孩被领养回佛山后,甚至因为身体健康的问题,在10个月之后遭遇“退货”。

  陈基供述,收养家庭是知道他在福利院当了那么多年的领导,一般人办不了的事情,他作为“行家”可办下来。

  焦点:被告人是行贿还是受贿?

  法庭上,控辩双方对于是否构成自首、是受贿还是行贿、具体涉案金额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陈基的律师认为,2015年2月5日,陈基在被通知接受调查后,主动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应该认定为自首。检方则称,检察院通知其到案时,已掌握了其部分犯罪事实和犯罪线索,根据相关规定不认定其行为属于自首。

  双方就罪名的问题争辩得最为激烈。检察院称,受贿的本质是权钱交易,虽然陈基不是直接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但他在其中不是简单的行贿人的身份,不是单纯为行贿人办事,他是通过为别人办成收养的事宜而从中获得利益。律师则称,陈基由始至终都只是一个行贿的角色,开虚假证明、发布假公告等都是一些原本在职的领导做的,他都没有利用职权,特别是在他2009年退休后。

  案件昨日上午11时许休庭,将会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1601/22/139995_46294133.htm report 2909 三市六地福利院原主要负责人涉收养造假案不明来历或者违反计生政策的小孩,竟可在福利院通过造假手段办理“收养证”;而本来在福利院内的小童,则因为自身的健康程度被无形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