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养老金不承担也起不到调节股市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不承担也起不到调节股市功能(图)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对于有传言称中国股市大跌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明确指出,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指出,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之后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部门分工和时间要求,重点围绕委托投资合同范本、基金归集划拨流程、财务会计核算细则、投资风险管理政策、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等配套政策办法、工作细则的制定,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李忠称,与此同时积极与有关省份联系,了解委托意愿、委托计划、时间安排等情况,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以上两方面工作是一个整体,需要统筹研究,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李忠表示,下一步将抓紧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

  对于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和股市涨跌的关系,“我可以明确地说,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我们多次强调,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李忠称,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李忠指出,同样,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而且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也需要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出现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理。

  李忠就养老保险基金何时入市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

  李忠明确,这个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划等号,投资办法也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委托市场机构进行操作,由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股票交易时点,政府并不直接操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6/01-22/7728152.shtml report 1612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洪少葵摄中新网1月22日电对于有传言称中国股市大跌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明确指出,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