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失联”省长魏宏辞职 “空降兵”尹力主政

来源:综合 作者:上游新闻
原标题:四川“失联”省长魏宏辞职 “空降兵”尹力主政

  22日,上游新闻(全国爆料热线17702387875)获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任命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尹力为副省长、代理省长。

  此前,魏宏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责令“反省思过”。 22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魏宏辞去四川省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

  学医出身的“学者型”省长

  53岁的尹力是位有留洋背景的“学者型”官员,出生于山东济南。

  在我国恢复高考的第四个年头,尹力进入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学习。14年后,尹力在俄罗斯获得博士学位。

  1993年,学成归国的尹力直接踏入仕途,进入国务院研究室工作,历任教科文卫司副处长、处长,社会发展司副巡视员、巡视员。

  2002年9月至2003年4月,尹力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学。

  一个月后,尹力调卫生部工作,历任办公厅副主任、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副部长。其间的2004年1月至2005年5月,尹力还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执委和当选执委会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卫生部副部长的尹力还是当时卫生部部级领导中唯一的一位“60后”,是卫生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2012年2月,尹力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三任局长。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升级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后,尹力任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2013年4月,国务院任命尹力任国家卫生委副主任。

  在国家部委工作了22个年头后,2015年3月,尹力“空降”四川,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一个月后,尹力兼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也成为国内首位兼任宣传部长的省委副书记。

  此外,尹力还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导师:领导考察认为其综合素质强

  尹力的父母都是从事医学研究和诊疗的专家。

  据山东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原主任王均乐回忆:尹力原本学的是英语临床医学,在这个完全用英语教学、对话的专业里,他是佼佼者。但尹力并不甘心当医生,觉得“医生只能一个一个地救人”,从事公共卫生服务才是他的理想。所以,尹力报考了王均乐的硕士研究生。

  “他成绩很好,后来考取了前苏联社会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科研所博士研究生。”王均乐说。

  1993年,尹力学成归国后,学校想留他任教,省卫生厅有关部门也相中了他。不过,两个地方都没能留下他。王均乐说,国务院研究室的领导来山医考察尹力时,认为他“思想素质好,综合素质强”,于是,尹力成为前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领导下的科教文卫组成员。王均乐回忆,当时是相关部门的领导亲自打电话来济南要的人。

  在公众面前,尹力成熟、稳健。而在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师生眼中,尹力是一位事业有成且很念旧情的老校友。

  2008年,山东省立医院举行建院110周年庆典时,他代表卫生部回济参加活动。该院一位领导回忆:“他说话非常得体,也很有礼貌。晚上吃饭时,他穿了一件正装衬衣,扎了领带。有记者去同他打招呼,他都会起立、转身,举杯向记者致意,并聊上几句,没有距离感。”

  2008年9月,时任卫生部办公厅主任的尹力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看望食用问题奶粉的“结石宝宝”。医院里,他给熬夜加班救治的医生们鞠了深深一躬。

  到地方后露面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中央部门“空降”地方,到省政府“一把手”,是不少官员调任的主要方式之一。如此前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曾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的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等。

  与本土官员升职或异地调任等方式不同,中央部门“空降”到地方行政任“一把手”的官员中,很少有地方工作经验。

  尹力“空降”到四川担任省委副书记和省委宣传部部长还不到一年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尹力显得比较低调,很少在当地媒体上露面。记者梳理今年1月已出版的《四川日报》发现,对其出席并发表讲话的活动或会议报道仅有两次。

  最近的一次是1月16日,尹力出席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时强调,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凝聚力量。

  《四川日报》1月1日头版报道,2015年12月31日,受省委书记王东明委托,省委副书记尹力出席指导成都市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

  原省长魏宏系本土官员

  王东明入川主政,尹力担任政府一把手。四川从高层开始,正在打破本土系官员的结构。

  尹力的前任魏宏,是典型的本地官员。

  行伍出身的魏宏,曾在担任过排长、副政治指导员、铁道兵学院政治部干事。

  1983年,魏宏从部队专业到四川省永川地区人事局、永川县人事局工作。3年后,魏宏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1997年,魏宏升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间,魏宏出任雅安市委书记。2002年8月,魏宏回到省委组织部继续担任副部长。仅过了一个月,魏宏“转正”,升至部长。三个月后,魏宏出任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2007年5月,魏宏升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2年12月,魏宏出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2013年1月29日,魏宏就任四川省省长,成为全国第7个“双非”(不是中央委员或不是中央候补委员)省长

  从去年底至今,魏宏连续缺席了四川省召开的多个会议。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透露,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或受此影响,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发布决定:原定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1月20日在成都召开,现调整为2016年1月25日在成都召开,会期预计5天,会议建议议程不变。

  由于需要省长做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也将是四川省新省长尹力首次代表省政府作报告。

  (上游新闻记者 王鑫 实习生 周闻韬 编辑 唐文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cqcb.com//headline/2016-01-22/7772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2949 22日,上游新闻(全国爆料热线17702387875)获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任命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尹力为副省长、代理省长。此前,魏宏涉嫌严重违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