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控制人口规模 5年内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控制人口规模 五年内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城六区人口减量为重点,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制定实施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相适应的居住证制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针对不同区域建立有利于人口调控的公共服务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体系。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城六区人口减量为重点,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制定实施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相适应的居住证制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针对不同区域建立有利于人口调控的公共服务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体系。

  开局之年 坚持疏管结合、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措施,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出台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积分落户政策。完善人口综合监测体系,提高人口调控预警能力。

  【解读】

  城六区平均每年要少39.6万人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市流管办主任、市维稳办主任(兼)闫满成说,中央给北京定的人口调控目标,一是总量不能突破2300万,另一个是城六区人口控制目标,到2020年在现在基础上下降15%左右,平均每年下降2%到3%。

  城六区最挤 先拿它“开刀”

  闫满成表示,去年首都人口控制目标实现情况总体还是不错的。2015年常住人口2170.5万人,和2014年比增加了18.9万人,在控制的指标之内。2015年首都常住人口的增长也是历年来最低的一年,但是压力还是很大,每年进京人口超过10万,去年是11.5万。

  第二个目标,城六区5年人口下降15%,每年要减少2%至3%。2015年下降幅度不太理想,去年城六区人口有1282.8万,和2014年比增加了6.5万人。到2020年应该减少198万人,这意味着,今年起,平均每年要减少39.6万人,才能实现5年目标,难度非常大。

  对于为何将城六区人口调控目标单拎出来,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整个北京区域非常大,拥堵最严重、人口密度最大、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基本都在城六区,密云、怀柔、大兴等地还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为了使城六区缓解压力,就要给城六区一些特殊的规定。总体来说,北京市比全国其他地方更拥挤,而城六区又是北京最拥挤的地方,所以要拿它来“开刀”。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北京71%的产业活动和71.8%的从业人员集中在城六区,如果功能和产业在中心城区继续集聚,交通拥堵只会更加严重。

  居住证制度下半年实施

  功能的疏解,要实现的是引导人口向外转移。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十三五”期间,东西城将疏解33万居住人口。“预计东西城的疏解目标共计66万人,其中‘十三五’期间的疏解任务就占了一半。”

  市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出台强力措施,坚决治理人口过多等“大城市病”。包括完善首都人口综合调控机制,发挥经济、法律、行政等调节作用,促进人口规模调控和布局调整。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逐步降低城六区人口密度。

  闫满成表示,居住证制度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积分落户办法也在积极制定,居住证制度实施后也将尽快实施。

  新京报记者 马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940.htm?div=-1 report 1741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城六区人口减量为重点,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制定实施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相适应的居住证制度。发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