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提升空气质量 将推动实施停车自动熄火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提升空气质量 将推动实施停车自动熄火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油标准。推动实施停车自动熄火。淘汰国Ⅱ以下标准老旧机动车。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900万吨以内。2020年全市建成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地热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8%左右。

  开局之年 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左右。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重点治理农村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和城乡接合部污染,做好联防联控。实施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推动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解读】

  去年空气质量达标日过半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近年来,通过实施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PM2.5浓度降6.2%

  市环保局介绍,2015年,全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等四项污染物累计浓度平均下降17.1%,其中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

  另外,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重污染共46天,占13%,较2014年减少1天。与2013年北京开始监测PM2.5相比,PM2.5浓度下降了10%。

  不过市环保局也表示,空气中的PM2.5浓度与中央要求、国家标准和广大市民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旧不容乐观。地理气象条件不利,大气污染治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且很多难点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包括重污染预测预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机制运行,在全面加强PM2.5污染治理的同时,臭氧污染问题也凸显出来等。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以农村散煤治理为重点加快压减燃煤、以高排放车治理为重点系统治理机动车污染、以城乡接合部为重点治理“小散乱污”企业。

  另外,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监测预警能力,有针对性、差别化地启动应急响应,力求措施更加人性化、合理化,努力降低社会成本。

  今年PM2.5浓度不能高于76

  201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按照计划,2016年要同比下降5%,这意味着,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不能高于76微克/立方米左右。

  这是什么概念?此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203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将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标。不过,达标后并不意味着没有污染,环保专家表示,达到国标后,污染浓度尤其是峰值浓度会大幅下降,污染持续时间会大幅缩短,蓝天也会大幅度增加。

  所以,今年PM2.5年均浓度若同比下降5%到80微克/立方米以内,并不意味着没有污染。相反,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持续减排,效果才会逐步显现。

  新京报记者 邓琦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941.htm?div=-1 report 1556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油标准。推动实施停车自动熄火。淘汰国Ⅱ以下标准老旧机动车。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90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