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再降16.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再降16.4%
22日,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规模,市级单位三公预算比上年降低16.4%。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市已经启动公车改革,根据“车改”的统一部署,对封存车辆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再降低17.8%,新购公车预算仅安排500万元。

  22日,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规模,市级单位三公预算比上年降低16.4%。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市已经启动公车改革,根据“车改”的统一部署,对封存车辆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再降低17.8%,新购公车预算仅安排500万元。

  在支出方面,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安排近3000亿元,主要聚焦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创业创新和疏解功能五大领域。

  【节约增效】

  “睡眠”资金多将被问责

  2016年在节约挖潜、严控一般性支出规模方面力度更大。报告指出,除集中建设行政副中心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现有办公楼的维修改造经费,以及信息化项目大型硬件升级改造费。

  “睡眠”资金多将被问责。为增加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让财政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报告要求,将对存量资金较大的部门和区,压缩下年度预算规模,并对存量资金规模大或盘活不力的部门和区进行通报和问责。

  【预算公开】

  支出公开至款级科目

  2016年,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和全面。报告指出,将预决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至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而去年,则是在基本支出中细化到类级。同时,还将落实政府采购等信息随部门预算公开。

  此外,公开范围扩大,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预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三公经费”统计范围由原来的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扩大到全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更大尺度地“晒账本”。

  【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降幅近半

  “三公”经费继续削减,2016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6.91亿元,较2015年预算降低16.4%。报告表示,主要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

  其中,公务接待费0.35亿元,较2015年预算降低43.5%,降幅近半。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务接待费之所以降幅比较大,主要是因为在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下,接待的规模和规格都降低了,一般都是在单位食堂就餐,即使在外接待也会厉行节约。

  此外,公车预算继续下降,降幅超17%,而因公出国(境)费用在去年压缩超17%以后,今年预算为1.52亿元,与2015年预算持平。

  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压缩的同时,还将强化监督管理,实现全过程监控。在编制环节,将以前年度预决算数据作为编制当年预算的审核依据;在执行环节,将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列入动态监控系统,确保“只减不增”;最后,年度执行终了,“三公”经费结余统一收归国库,不再结转下年使用。

  【大气治污】

  预算较去年增23.4%

  2015年,北京市狠抓大气污染防治,1-11月,PM2.5累计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6%,取得一些成效。不过,进入冬季以后,多次遭遇雾霾天气,仅去年12月就两次启动了红色预警。

  为了提高空气质量,今年,财政预算将继续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安排资金165.4亿元,较去年预算增加31.4亿元,增幅为23.4%。

  围绕空气治理,这些钱将用于支持核心区“煤改电”、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和扬尘治理,推广新能源车;同时,落实天然气分户采暖补贴政策,支持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实施既有节能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等方面。

  【疏解非首都功能】

  支持行政副中心建设

  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安排资金196.1亿元。

  其中,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安排资金108.3亿元。包括鼓励各区推动人口调控、产业疏解工作;支持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向大兴区、房山区迁建,北京天坛医院向丰台区迁建以及北京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等工程,以及支持行政副中心市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

  新京报记者 沙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95.htm?div=-1 report 2496 22日,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压缩“三公”经费规模,市级单位三公预算比上年降低16.4%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