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副市长:打击德胜门到十三陵一线非法一日游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德胜门到十三陵一线非法一日游重点打击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 程红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程红就“如何根除非法一日游”表示,政府采取疏堵结合,重点打击,重点打击的地区包括德胜门到十三陵一线;同时,做好供给侧的工作,在供给上进行改革,保证游客的行程方便。

  规范解说

  故宫和旅游委联手培训正规讲解员

  新京报:今年一月,为了避免类似“见到池塘就是许愿池”的现象,故宫与旅游发展委员会联手培训一批正规讲解员,此举的初衷是什么?

  程红:这是北京市和故宫联合推出的一项具体工作,属于加强旅游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内容。外国或者外地游客来北京,接触的就是导游和讲解员,这两类从业人员,往往代表着旅游行业的质量和品质,旅游行业的提升要从这个关键的环节抓起。

  像故宫这种景点,解说力求规范严谨,去年市里在加强行业培训时了解到故宫缺少讲解员,于是经过专门筛选,选出一部分人员成为故宫的专门讲解员,从讲解技术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的培训,之后由这些讲解员接待中外游客,这样能够比较真实和精彩地来讲解皇家历史文化,这样也是对游客负责的行为。

  新京报:规范讲解员的做法会在全市的著名景点推开吗?

  程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讲解员的规范化来自于故宫自身的愿望与政府加强行业规范培训举措的契合,以后一些重要的、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景点,以景点自身为主,政府会采取这种方式适当地给予引导和支持。此举核心目标是日益规范讲解员行业,避免因为讲解给游客造成混淆扭曲历史,或者造成将景点历史庸俗化的现象。

  新京报:作为北京的讲解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这对这个行业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程红:我们请旅游委策划,加强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培训,提高技能,搞技能大赛,通过培训和比赛,力求做到“行行有榜样,代代有名师”。

  每个行业的人都要有行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技能上要精湛,比如讲解员,可以评出五个“问不倒”的讲解员,讲一段历史,能从经济政治文化国际等各个方面讲得非常清楚。讲解得好,能把我们的历史文化价值充分挖掘出来。这是真正提升品质的重要内容。

  打击非法一日游

  德胜门车站配备正规充足的运力

  新京报:在管理方面,我们怎么能根除非法一日游?

  程红:在治理方面,政府采取疏堵结合,重点打击。重点打击的地区包括德胜门到十三陵一线,在疏堵结合上,首先,德胜门车站目前在改造,希望配备正规充足的运力,能从利益上把非法一日游的链条斩断。

  其次,做好供给侧的工作,每天有五十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时间又都有限,我们要在供给上进行改革,保证游客的行程方便,甚至可以多种体制,将选择权交给游客,不要政府越俎代庖。

  第三,我们让旅游委在北京站和首都机场发旅游警示,如果是一日游,价格低于多少的一定有问题,请大家警惕,以免多花钱耽误时间还生一肚子气。同时,向兄弟城市学习,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长效,防止反弹。

  新京报:是不是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非法一日游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程红:目前,规范旅游市场,在法律的监管层面还需要优化,现在负责旅游的执法大队才十几个人,管理方面捉襟见肘,政府统筹上要加强与多部门和属地的综合执法以及管理;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地方立法,今年北京市将修订《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大家反映的典型违反规定的旅游行为都会得到解决。争取用有效的方式有力地打击违法行为,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王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96.htm?div=-1 report 2107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薛珺摄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程红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程红就“如何根除非法一日游”表示,政府采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