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副市长:校园应对雾霾可弹性安排课时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建改建校园论证建新风系统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 王宁

  昨日,人代会西城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王宁称,从权宜的角度,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可以解决一时问题;但是从长远着眼,还是要论证新建、改扩建校园新风系统的可行性,目前正进行建设标准等技术论证。

  校园应对雾霾

  可弹性安排课时强化网络化教学

  新京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除了调整寒暑假时间外,还会调整哪些校园应急措施?

  王宁:通过总结此前启动红色预警的经验,我们认为以后不能只单纯强调停课,而是要采取多种形式应对,寒暑假调整是一个方面,可能还会有课时调整等,比如缩短讲述课程增加练习课程等。

  还有一项措施会强化,就是信息化、网络化教学。之前红色预警启动时,我发现在远程视频教学互动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景山学校的网络教学就很好,可以考虑完善,实现老师和学生线上线下的互动,老师在家可以点学生提问,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问老师问题。

  现在我们有云端等,硬件基础不成问题,关键是政府要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让网络和数字教育成为更常用的教学方式,不仅在重污染预警期间,日常教学也可以使用,使之成为教育发展的有益补充。

  新京报:今后新建的校舍都会引入新风系统吗?会不会同意购买空气净化器?

  王宁:从权宜的角度,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可以解决一时问题;但是从长远着眼,还是要论证新建、改扩建校园新风系统的可行性,目前正进行建设标准等技术论证。这并不是政府说加就加,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什么样的建筑能安装,一栋楼安装风道后所有教室都会受影响等,需要综合考虑。

  对于家长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建议,我们会尊重各个区因地制宜做出的决定,自主权交给各区政府、教委甚至学校,不管是政府出资还是家长集资,可以有多种办法解决。

  旧城风貌

  文保与改善民生可双赢

  新京报:旧城风貌恢复和胡同肌理保护说了很多年,应该如何理解?

  王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护旧城、古都风貌。从全市的角度来讲,不但要保护不可移动文物,还要通过修缮、改造、保护挖掘文化内涵,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保护“物”的问题。

  新京报:现在依然有一些四合院、名人故居内有人居住,会怎样解决?

  王宁:其实很多不可移动文物的院落居住条件很差,可以通过改善民生的办法实现共赢,具体政策由政府和居民协商确定。比如现在西城区做的杨椒山祠和沈家本故居腾退修缮等保护项目,就是通过协商解决居民腾退的问题。

  其实文保和居民生活不矛盾,我们现在就是既要改善民生又要保护,不强求为了文物让老百姓没地儿住。

  居家养老

  社区养老照料中心成为“总服务台”

  新京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建设40个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具体如何进行?

  王宁:这个与居家养老是互补的,其实是在老百姓身边建设养老照料中心,解决社区养老问题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

  这种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可以帮助老人整理房间、拿药等,更重要的是接送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洗澡,相当于一个总服务台,老人们在家给中心打电话,就会有专门人员进行服务,这就解决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平台问题。

  同时还会产生辐射效应,每个中心可能会辐射一两千户,逐渐增加这种居家养老“服务台”的数量,就可以逐渐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97.htm?div=-1 report 2128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参加小组讨论。新京报记者薛珺摄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王宁昨日,人代会西城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王宁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