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通州书记:十三五期间行政副中心将“有模样”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行政副中心将“有模样”
昨日,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岳鹏接受记者采访。
昨日,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岳鹏接受记者采访。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政协委员、原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政协委员、原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014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连玉明。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4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连玉明。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通州团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岳鹏表示,通州今年上半年将完成行政副中心各项规划编制,下半年将区内人、房、产业、车辆等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以便更加精确地将规划落地。

  针对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和环境改造,岳鹏谈到,区内公共交通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力争在明年建成环新区快速路,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今年还将关停疏解2000家以上企业,并引进和市内名校“同大纲”的分校优质资源。

  谈及行政副中心建设时间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原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说,在“十三五”期间,通州行政副中心将会有一个“模样”出来了。希望能够将行政副中心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做得更好更快,使其尽快承担起行政副中心这个责任。

  综合规划“一张图”,避免互相“打架”

  岳鹏介绍,今年上半年,将编制完成行政副中心综合规划。除城建方面的规划,还包括交通战略、水务、园林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不同领域的规划要全部落在一张图上,避免互相“打架”。

  “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当今城市建设最先进的理念都要在这里呈现。”他表示,行政副中心不是在造城,而是将现有的资源充分整合。比如水是通州最大的资源,水治理不会新挖河道,而是让原有河道里的水“转起来”。

  昨天下午的全团审议中,通州团人大代表禹学河称,因为外地车限行只针对五环内,许多通州人买车上外地牌照代步,“副中心还没来,通州的车却不少了。”

  对此,岳鹏表示,今后肯定会考虑出台相关措施,但首先得进行摸底。今年下半年,通州将对区内人、房、产业、车辆等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将数据落到网格上,再根据规划做到精确管理。

  在通州实现工作、生活和学习一体化

  不少人担心,行政副中心建设起来后,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是否会由单向拥堵变为双向拥堵?对此,王云峰表示,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他看来,行政副中心把人口从市区疏解到通州之后,将会在通州实现工作、生活和学习一体化。“如果来回跑的话,会给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北京市城区人口迁移到行政副中心后,居住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职住合一是衡量行政副中心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志。

  连玉明说,在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一定要解决“住”的问题。要实现职住合一,通过特殊优惠政策吸引人们到通州居住。

  通州团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岳鹏

  ●大气治理

  年内所有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

  去年下半年,通州区已经在所有进京通道安装了车辆尾气检测器,检测不合格者不允许入京。

  此前环保部门称北京拟禁止外地大货车进入六环,如果该政策落地,将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很大作用。

  今年通州区内所有的公交车辆将全部更换清洁能源,目前的环卫车辆中已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更换。全区的无煤化也在推进,2016年细颗粒物的下降目标为15%,高出市政府要求的6%。

  ●产业疏解

  年内关停疏解2000家企业

  今年通州将关停、疏解2000家各类企业,为行政副中心腾出空间。污染企业会就地“消灭”,不会向外疏解。而对一些不适合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业,将采取和河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合作的方式疏解。

  这些企业尽管对空气没有污染,但不适合在通州发展。以家具产业为例,目前内蒙古已经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合作建成产业园,而“灭掉”的都属于小商品、低端建材。此外,其余的部分会进行调整和完善。

  ●教育

  “使孩子在通州上学与市区无区别”

  在提高教育资源方面,今年,通州区将与中心城区合作,引进3所市级名校,实施一体化管理。同时,年内力争2所学校实现招生,开工建设1所市教委直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将做到与本校“同一个法人,同一个校长,同一个教学大纲,同样的老师。”使将来的孩子在通州上学与在市区上学没有区别。

  过去与市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联合,我们只是索取,而在行政副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一定是要双赢的。例如,城里面的学校大都没有大型的体育场,与通州的学校联合后,甚至可以建室内篮球馆。还有寄宿、实习基地等,这些都是通州可以提供而市区学校所不具备的。

  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卫计委主任田春华

  ●医疗

  “十三五”完成所有公立医院建设

  通州区新建的四所医院在2017年之前都将投入使用,现在是按照160万人口的预期来建设医院(目前常住人口为130多万)。

  目前,通州区潞河医院门诊楼已经投入使用,即将开始四期工程建设。新华医院将在今年投入使用;东直门医院东区和第四区域医疗中心年底竣工,明年将开始投入使用。

  通州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所有公立医院的建设。北京全市千人口的病床开放数是5.1张,而通州仅为2.56张,医疗资源相对比较匮乏。按照千人口六张床的标准,通州的目标是9600张床,目前在数量上差距还很大。

  目前通州区正在努力引进市里的优质医疗资源。在医院的建设上,区政府目前已投入100亿元左右。在医院的规划建设中,还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发展的需要。例如,第四区域医疗中心建在漷县,离河北和天津都很近,既是为通州服务,也是为京津冀地区服务。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交通

  未来行政副中心公交出行比重应达70%

  交通问题是行政副中心建设面对的首要问题。在行政副中心建设中,要以通州为中心,重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交通综合承载能力。避免建成后,北京交通状况从单向拥堵变为双向拥堵。

  未来应在行政副中心发展城铁,如修建从通州到首都机场的城铁等,强化行政副中心与京津冀区域的交通联系。此外,要以轨道交通为核心,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稳定、适度超前、互通互联的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内外交通畅达的能力。

  未来行政副中心公交出行比重应当达到70%(巴黎拉德芳斯副中心是80%),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使用轨道交通(日本是86%,纽约是54%)。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力 贾世煜 郭永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98.htm?div=-1 report 4019 昨日,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岳鹏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政协委员、原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2014年,市政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