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下令毒杀前特工?俄称英报告动机不纯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普京下令毒杀前特工?俄称英报告动机不纯
2006年11月,伦敦,利特维年科中毒后在医院时的照片。
2006年11月,伦敦,利特维年科中毒后在医院时的照片。

  因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亡案件,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硝烟再起。英国一个调查委员会21日公布利特维年科死亡调查报告,认定他遭两名俄前特工投毒致死,推断暗杀命令“可能”获得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批准。

  俄罗斯外交部立即回应,指责英方调查带有政治动机,将损害两国关系。

  俄前特工伦敦遭毒杀 普京被疑是指使者

  利特维年科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特工,2000年流亡英国。2006年11月1日,他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同月23日死亡。医生确认死亡原因是放射性元素钋-210中毒。

  英方调查发现,出现中毒症状前,他与两名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在伦敦一座酒店喝茶,茶里检验出钋-210。英方认定利特维年科遭投毒身亡。利特维年科死前发表声明,称普京下令对他执行暗杀。

  英国2014年7月正式开始调查利特维年科死亡案。在调查结果报告中,调查委员会主席、法官罗伯特·欧文认定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和德米特里·科夫通在酒店向茶内投毒,蓄意致死利特维年科。

  欧文说,卢戈沃伊和科夫通受人指使,“可能”受命于俄联邦安全局,暗杀行动“可能”获得时任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乃至总统普京批准。 俄称刑事案件被英方“政治化”

  针对英方结论,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发表声明,这纯粹是刑事案件,却被政治化,使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利特维年科案先前多次触发俄英之间的外交风波。双方一度相互驱逐外交官、冻结合作协议,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直到数年后才逐渐缓和。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报告所揭示的情形“令人震惊”,将对此采取更强硬的回应措施。

  英内政大臣特丽莎·梅说,英国将寻求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通缉两名嫌疑人并冻结他们的资产。据新华社

  回应

  英情报机构曾试图策反俄特工?

  英国一个调查委员会公布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亡调查报告,认定他遭两名前同事投毒致死。对此,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安德烈·卢戈沃伊当天晚些时候接受俄媒体采访,暗示英国情报机构可能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

  卢戈沃伊21日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一档访谈节目采访时透露,利特维年科死亡前,英国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曾接近并企图策反自己,遭卢戈沃伊拒绝。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902.htm?div=-1 report 1508 2006年11月,伦敦,利特维年科中毒后在医院时的照片。因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亡案件,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硝烟再起。英国一个调查委员会21日公布利特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