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格力美的互相举报技术造假 涉“骗取国家奖励”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钦
原标题:格力美的互相举报对方技术造假

  本报讯(记者 张钦)格力和美的这两家在国内排行老大老二的空调巨头再度开撕,不过这次开撕的对象则不再是价格、质量而是双方的核心技术。1月20日,一位网名叫“@陈进1982”的微博用户在网上公开发布了一封举报函,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所谓的节能效果并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忽悠”国家的奖励。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联系到举报美的造假的微博用户,他坦言自己正是格力的技术人员。他表示,美的存在学术造假行为,其所获得的项目与国家标准不相符。“根据国家标准,是否节能不能够以省电多少为准,而是以电量输入输出的比值为准。”

  他指出,美的该项目耗电量是依据企业标准《QMK-J82.521-2012 变频空调器耗电量测试评价方法(国内产品)》测试所得,而上述企业标准首先是没有备案,不符合国家规定。他表示,在美的这一奖项公示期间,他曾以公司的名义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但并没有得到确切的回复。“时隔一年,2015年国家创新科学进步奖评定又要开始了,我的投诉还没得到答复,所以决定发微博公开举报。”

  然而事件并没有就此结束。昨天,微博上又出现一名叫做“@工程师李猛”的用户发布了一封举报函,公开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实名举报格力电器当年凭借"一赫兹"技术所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不过这份举报函所涉及的奖项已经是格力所获得的2011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李猛指这一项目多处关键数据造假。虽然目前这位工程师身份尚未得到确认,但业界认为这封举报来自美的已经基本确定,算是美的对格力前两日举动的“回应”。对此美的方面也没有否认。

  据了解,这两年国内空调行业非常艰难,市场销售情况一直不乐观,尤其是前年由格力发动的空调价格战确实让很多同行非常难以承受,因此很多行业矛盾开始暴露出来。不过,家电行业研究人士刘荷清昨天对此表示,虽然格力和美的这次互撕也有些恶性竞争的影子,但应该看到从单纯关注价格战的竞争到聚焦核心技术战的竞争,也算是行业关注点的一种进步。他表示,技术之争应该是能够辨明是非的,既然有人提出对空调这种专业技术问题的质疑,也会对国家有关奖项的评定起到一些正面的督促作用。同时这也意味着整个空调行业最终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技术竞争。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23/content_180044.htm?div=-1 report 1179 本报讯(记者张钦)格力和美的这两家在国内排行老大老二的空调巨头再度开撕,不过这次开撕的对象则不再是价格、质量而是双方的核心技术。1月20日,一位网名叫“@陈进1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