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吕梁城区停暖近3天 居民吐槽:要冻成冰棍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王晋磊
原标题:吕梁城区遭遇大面积停暖近3天 居民吐槽:要冻成冰棍了

  1月20日凌晨到今日,吕梁城区遭遇大面积停暖。今日中午,供暖开始恢复。由于受影响面积大,管网升温缓慢,到今日16时,仍有很多居民家里暖气冰凉。

  1月20日凌晨,位于吕梁市离石区“大七”公路的(大土河公司——离石七里滩)大土河供热公司管网因地基沉陷破裂漏水。受此影响,包括吕梁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城中区大部、城东区全部、城北区沿滨河路吕梁卫校往东的区域停暖。停暖总面积约283万平方米(2015年吕梁市区供暖总面积1600万平方米),大部分区域为人口密集区。

  停暖发生后,不断有读者打本报热线反映:“寒潮来了,我们家都停暖2天多了,家里温度还不到10℃。”离石的微信朋友圈里,到处是“快把人冻成冰棍”的抱怨,还有人苦中取乐地自嘲:“冷,摩擦生热吧!”

  昨天,省气象局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如果供暖还无法恢复,很多居民家的管网将有冻裂的危险。1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实测,离石当地室外温度-14℃,吕梁市委家属院一居民家室内温度为10℃。

  记者从吕梁大土河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了解到,1月20日6时公司调度中心发现有漏水情况,经过排查发现是“大七”公路深众搅拌站往南300米处的一次主管破裂,马上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抢修。接到报告后,离石区区委、区政府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离石区领导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人赶到现场督促抢修。抢修一直进行到1月22日早8点,然后开始注水,中午管网开始缓慢升温。

  就在“大七”段主管网刚修好时,1月21日,吕梁市区建设北街供销大厦地段供热管道也破裂漏水,直到目前仍在抢修中。吕梁大土河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管道影响面积小,不影响主管网供暖恢复。

  据了解,此次“大七”路段管网破裂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此处供热管道途经煤矿采空区。地基下沉导致供热管道变形,加之最近气温下降,供热一直处于高位配送状态,管道内压力大,这些原因综合导致供热管道被拉裂、漏水,造成大面积停暖。

  其实,2012年12月、2013年1月,“大七”公路附近的供热管网都曾发生过破裂漏水。据业内人士介绍,大土河供热的管网破裂是有历史原因的。大土河供热主管网建成已经8年,近几年来吕梁市市区建设面积迅速发展,大土河供热公司的供暖面积从原来的450万平方米增加到了现在520万平方米,整个管网一直处于超限供暖状态,每到气温突降、供暖压力大的时候,管网就容易出现问题。如果想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对该公司的一次主管网进行改造。由于公司无力承担管网改造费用,只能采取目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法。

news.sohu.com fals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epaper.sxrb.com/shtml/sxwb/20160123/330018.shtml report 1250 1月20日凌晨到今日,吕梁城区遭遇大面积停暖。今日中午,供暖开始恢复。由于受影响面积大,管网升温缓慢,到今日16时,仍有很多居民家里暖气冰凉。1月20日凌晨,位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