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寒潮预警升级:多地最低温或破极值 快递等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寒潮预警升级:多地最低气温或破极值 快递等受影响(组图)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将此前的寒潮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安徽、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这次“霸王级”寒潮导致一些列车、航班晚点,也使得部分快递业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连日来,多地展开“组合拳”应对,如学生提前放假、开放避灾安置场所等。

  寒潮预警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中东部局地日最低气温较同期或降超10℃

  2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受寒潮影响,今天2时较昨天2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大部等地已经出现6~10℃的降温,局地降温11~12℃。
2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图为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3日8时至25日20时的)。来源 中央气象台官网
  2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图为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3日8时至25日20时的)。来源 中央气象台官网

  预计,23日8时至25日20时,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10℃,并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其中江南东部和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4℃;华北平原最低气温为-13~-20℃、黄淮将降至-9~-18℃、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降至-8~-14℃、华南中北部将降至0~-4℃。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8℃,局地超过10℃。

  寒潮预警升级的同时,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解除了暴雪黄色预警。据预计,江南南部的降雪强度将明显减弱、强降雪范围减小,因此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但23日8时至24日8时,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mm)。

  此外,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23日白天至夜间,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西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西部和东北部海域将有9级、阵风10~11级的东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西北风,南海中东部海域、北部湾、巴士海峡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最冷周末”

  ——多地最低气温或破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发布的消息称,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黄淮、江淮等地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凌晨,长江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或25日凌晨。
1月22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广西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出现摄氏零下温度。在黔湘桂交界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大塘坳,草木被冰凌覆盖。本次寒潮或将是30年来广西遭遇的最强寒潮过程。 黄威铭 摄
  1月22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广西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出现摄氏零下温度。在黔湘桂交界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大塘坳,草木被冰凌覆盖。本次寒潮或将是30年来广西遭遇的最强寒潮过程。 黄威铭 摄

  以上海为例,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23日午后气温就将跌到零下,一直到下周二(26日)早晨,上海市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在冰点以下。此次降温过程中,城区的最低气温-7~-5℃,有可能接近或突破1981年以来的1月下旬历史同期极值(1985年1月31日,徐家汇观测站最低气温达-6.0℃)。

  此外,今日清晨6点多,北京城区气温已经跌至-17.4℃。北京观象台(南郊观象台)上空有云,气温略高,但也只有-15℃,接近近30年1月份极端最低气温极值,即2001年1月16日的-17℃。今天白天,北京最高气温将仅有-11℃,意味着,将打破30年来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也就是2010年1月4日的-8.5℃。

  交通受阻

  ——强寒潮致部分列车航班晚点 快递延误

  道路方面,早在20日,针对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到来,交通运输部就启动了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一级(最高级)预警。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强调,各部门要强化预防预警、区域联动、部门合作、人员和物资储备,扎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客货运输及人员安全。
2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图为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3日8时至25日20时的)。来源 中央气象台官网
  1月21日,南昌铁路局南昌车辆段的工人们正在九江客技站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 胡国林 摄

  铁路方面,受强寒潮影响,京沪、沪昆等高铁列车22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其中,由北京开往上海的G1、G11以及G13等至少30趟高铁列车延误一到两个小时;沪昆高铁近半数列车出现延误,由上海虹桥开往黄山北的G1509延误更是达到两个半小时。有乘客反映,由北京乘坐高铁前往上海的G1列车,当日车厢内显示的车速最低仅为9公里每小时。

  民航方面,在江西,由于飞机跑道有积雪积冰现象,南昌昌北国际机场22日上午暂时关闭,停止航班起降至10时,部分航班延误。在武汉,另据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消息,22日上午,受武汉降雪影响,出港航班均需排队进行除冰作业。截至当日10时20分,南航在武汉机场有7个出港航班出现1小时以上延误。南航湖北分公司已启动航班大面积蓝色预警。

  由于交通受阻,日前,圆通、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均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告客户书,称受雨雪天气影响,派件时效或有所延长。圆通公司新闻中心的相关人员称,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或将持续5-7天。

  “组合拳”应对极端天气

  ——学生提前放假 开放避灾安置场所

  为了应对这轮影响全国大部的极端天气,多地多部门严阵以待,积极应对。

  22日,住建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应对低温极端天气,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
23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图为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3日8时至25日20时的)。来源 中央气象台官网
  图为1月20日,哈尔滨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3度,天气非常寒冷。在人们纷纷躲进屋里取暖的时候,环卫工人们坚守在一线,口罩、围脖、帽子上结出了一层厚厚的霜。 视觉中国

  通知里特别强调,全力做好燃气、供热安全保障工作。各地城镇燃气、供热主管部门和企业要针对天气变化的实际情况,抓紧组织力量,对燃气、供热等管网设施进行巡检维护,预防和及时解决因管网设施损坏引起的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

  教育方面,在南方一些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的地区,为了确保中小学生人身安全,20日起,江苏常州、扬州、南京等地的教育部门已经下发通知,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假。近日,江西的南昌、九江、上饶等地的教育部门也纷纷决定中小学校提前放假。

  为了应对强寒潮,浙江多地开放避灾安置场所,民政部门全面开展困难群众摸底工作,组织人员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群众送上食品和御寒物资。

  在春运客流和寒潮突袭的“夹击”之下,深圳已在火车站客流聚集客运站周边已设置了46处应急安置点,深圳站、深圳东站共搭建候车防寒棚12000平方米,可同时安置约10万人。如遇恶劣天气等现象,导致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将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为滞留旅客提供取暖休息场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1-23/7729105.shtml report 4576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将此前的寒潮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安徽、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这次“霸王级”寒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