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政法委: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和警察收入

来源:北青网 作者:赵婧姝 郝帆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和警察收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到1月24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对今年的政法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首次邀请法学家、律师参会。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到1月24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对今年的政法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首次邀请法学家、律师参会。

  研究适时增设巡回法庭

  针对当前的司法改革工作,孟建柱在讲话中表示,在深圳、沈阳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方便当事人诉讼、就地解决纠纷、排除非法干预、提高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他同时指出,要研究适时增设巡回法庭,完善巡回法庭管辖跨行政区域划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相关制度。

  孟建柱说,中央批准在18个省区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基础上,在全国普遍开展试点。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和警察的收入

  孟建柱在讲话中透露,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制定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及工资待遇政策,总的考虑是以综合管理类公务员为基本参照系,适当提高职数比例,保障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都有一定的提高。“司法辅助人员是司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孟建柱强调,要努力使司法辅助人员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孟建柱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入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要组织开展警务职务、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制定执法勤务警员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管理办法及晋升考核办法。实施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落实统一招录,分类招警、特殊招警等改革政策。推动公安编制管理改革,探索建立警力随着警情走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人民警察工资收入水平。另外,落实《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工作的意见》。

  在分组讨论会上,地方法检部门的相关责任人建议,司法辅助人员的职务序列制定应当符合司法改革的精神。有地方公安负责人表示,希望可以根据不同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警察编制,以解决基层警力不够的问题。也有负责人建议,应当重视辅警的待遇和管理问题。

  坚决防止大中城市发生暴恐事件

  孟建柱在讲话中表示,暴力恐怖风险是最现实的风险。

  “我们要以实施《反恐怖主义法》为契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疆内疆外两个战场、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全力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坚决遏制新疆暴恐活动频发事态,坚决防止新疆暴恐活动向内地蔓延,坚决防止在大中城市发生暴恐事件。”孟建柱说。

  对于下一步的反恐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情报引领,坚决打掉暴恐音视频。同时,防范、打击境内外恐怖分子勾连活动,强化边境和口岸管理,严密出境查控措施,完善反恐防范和指挥体系。另外,要深化“去极端”工作。孟建柱特别提到,新疆组织爱国宗教人士,运用正宗伊斯兰教教义,对危安犯进行转化,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孟建柱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业快速发展,在降低交易成本、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存在较大风险,有不法分子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

  孟建柱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同时协同银监会等部门,建立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

  现场

  孟建柱点名批评

  5名政法系统“大老虎”

  “近年来,类似个人极端事件已多次发生,可悲的是我们不能从同类事件中吸取教训,仍在不断地付出惨重代价,这是最令人痛心的。”昨日,孟建柱谈到近日发生的深圳重大滑坡事故、宁夏银川公交车纵火案时,表示应当痛定思痛,下决心改进工作。

  此外,他在讲话中对政法系统出现的腐败分子点名批评。“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奚晓明、马建等人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最根本的就是放弃了主观世界改造,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孟建柱表示,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声音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未来司改方向

  孟建柱指出,对于“案多人少”的矛盾,要通过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等办法予以破解。我国民事案件小额诉讼程序、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都是诉讼“快车道”。在广东、贵州等地,法院用20%的司法人力资源办理80%的简易案件,用80%的人力办理20%的疑难复杂案件。

  他表示,要研究总结试点经验,让速裁程序进一步提速增效。

  孟建柱说,要抓紧研究提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方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选择有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包括实体上从宽处理,也包括案件程序上的从简处理。

  这有利于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好案件;有利于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有利于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

  在分组讨论会上,司法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江苏和海南的法检部门负责人均认为,繁简分流,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当是未来司法改革的方向。

  江苏省高院负责人表示,司法改革一方面要解决责任制、法官遴选、员额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诉讼程序上“大胆地去突破”。他说,刑事案件的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避免更多的浪费诉讼成本,对于一些轻案,如果认罪认罚,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可简化开庭程序。海南省检察院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有助于缓解目前办案力量不够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顾永忠教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去年四项基础性改革在一些地方试点,今年要向全国范围扩大。另外,今年一是进行基础性改革的配套,二是进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是多样性的,对于重大疑难案件不认罪的案件多投入,而对于轻微简单认罪的则不必投入过多资源。如果犯了罪,比起不认罪,认罪对国家和本人的好处多,我们过去在这一点上政策和法律导向上不明显。

  对孟建柱在此次会议上再次强调的“对法院检察院经费保障,要承认原有差别,逐步缩小这种差别,不能简单搞一刀切”,有东部省份法院负责人表示赞同。他说,不搞一刀切有利于调动东部基层法检人员的积极性。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摄影/郝帆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23/content_180002.htm?div=-1 report 3496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到1月24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