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足协副主席:正与公安部探讨归化球员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正与公安部探讨归化球员
张剑 资料图
张剑 资料图

  首届中国体育风云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足球改革行动力”是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国奥兵败多哈的遗憾尚未消弭,“国”字号球队低迷的成绩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坦言,“之前有记者问我,国家队成绩不好,足协后面会不会下更大力气。我的答案永远是:中国足球的落后是个整体体系的落后,国家队只是最终的产品,如果全方位都有问题,那么这个终端产品一定是不好的。”对此,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表示:“在职业足球爆发,足球产业日渐红火的今天,我认为制约足球发展的因素,是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中国足球要从行业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过去足球发展经常轮行政的大锤,有的时候砸准了,但更多的时候是砸偏了,砸坏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只是足协的问题,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

  而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程度,正是这个“问题”链条中不可忽视的环节。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是一项“虽然负重却不苦行”的工作,在他乐于见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向球场的同时,普及校园足球的重要性却从未减少,“很多人说在中国14亿人中怎么选不出11个孩子踢球,但这句话的范围应该限定在‘在14亿中国的适龄会踢球的孩子中选择11个人’,如果拿这个标准去衡量,我们可选择的人数很可能是一个人口基数小的国家储备的1 /10 ,所以泱泱大国踢不过弹丸小国的现实并不意外。”尽管面临很多复杂的问题,但当前校园足球的首要工作就是“把可供选择的基础做大。”

  然而,在强调青少年足球普及工作的同时,“能否引入归化球员?”同样备受期待。对此,张剑坦言“确实跟公安部门有探讨”,当被问及探讨的是双重国籍的问题还是国籍归化的问题时,张剑说:“这就是里面的核心问题,这必然涉及到法律问题、体制问题和人口管理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我也只能说到这儿了。”但他补充道,尽管外界对归化球员有所期待,但应校正对于“归化球员”的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归化球员?要跳出‘做归化是为了提高国家队的成绩’这个概念,因为任何球员最后具体的形态,落地是不会落在国家队的,不能说国家队引进了一个哪国的球员,他最终一定是落到俱乐部或者社区里面,他要入籍的,这是技术层面。另外从社会这个层面来讲,我认为他是促进国际足球交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促进文化交流,促进人才交流,促进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更好的融合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才是更正确的视角。”

  除了足球改革之外,论坛还聚焦了冬奥会“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专家强调应在本届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体育竞赛产业发展报告》也在论坛召开期间正式发布。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1/23/203652323218.html report 1580 张剑资料图首届中国体育风云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足球改革行动力”是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国奥兵败多哈的遗憾尚未消弭,“国”字号球队低迷的成绩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