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寒潮预警升级 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一位男士走过被冰封的树木。新华社发
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一位男士走过被冰封的树木。新华社发
昨天,重庆主城区降雪,一条道路旁堆起雪人。

  昨天,重庆主城区降雪,一条道路旁堆起雪人。

  据新华社电 随着寒潮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23日早晨将寒潮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在强寒潮的影响下,23日早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出现6至10℃的降温,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北部以及青海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1至16℃。23日7时,除四川东部、重庆外,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已全部降至冰点以下,辽宁锦州,河北张家口、沧州,内蒙古霍林郭勒,山东德州、滨州、东营等地的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预计23日白天到25日夜间,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至10℃,并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至8级,其中江南东部和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至14℃;华北平原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13℃至零下20℃、黄淮将降至零下9℃至零下18℃、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降至零下8℃至零下14℃、华南中北部将降至零度至零下4℃。

  气象专家表示,在寒潮影响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至8℃,局地超过10℃。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黄淮、江淮等地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凌晨,长江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4日或25日凌晨。

  此外,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从23日开始,我国南方地区的降雪强度将明显减弱,范围缩小,但23日白天到夜间,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江南南部、华南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

  重庆20年首雪377架次航班取消

  京华时报讯 23日,重庆主城区迎来自1996年后的首场降雪。受降雪天气影响,重庆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取消。截至20时,重庆机场降雪仍在持续,已延误航班178架次,取消377架次。

  据重庆机场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计划,重庆机场23日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738架次,出港3.8万人次。受天气影响,13时,重庆机场发布首个航行通告,称13时至16时,因涉及飞

  机航行安全,起飞前需要除冰,不接受非紧急情况的航班落地。16时,重庆机场在第二份航行通告中将该时间延长至18时。

  16时许,记者在重庆机场看到,在国内出发区域,有大量延误旅客正在办理退改签手续。还有部分旅客在休息区等待航班登机通知。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对滞留旅客进行疏导。

  “这是重庆20年不遇的大雪,虽然机场跑道、滑行道能够正常运行,但是为了飞行安全,需要对飞机除冰除雪后才能够起飞。”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机场进出港航班仍受天气制约导致流量控制,但航班起降已经正常。据悉,截至20时,候机楼还有部分旅客滞留,等待航班起飞。

  重庆机场提醒,由于雨雪天气可能持续,进出港旅客应提前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获取航班动态具体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辽东湾将现75海里浮冰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了解到,受寒潮影响,23日辽东湾海冰面积达15409平方公里,比22日增加2293平方公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继续发布辽东湾海冰IV级警报(蓝色)。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根据卫星遥感监测和陆岸监测等资料综合分析,23日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冰情与22日相比有所发展。其中,辽东湾的海冰面积和密集度均有所增长,渤海湾和黄海北部的浮冰外缘线较前日明显增长,温坨子和天津大神堂等近岸海域的海冰厚度明显增长。

  当日卫星数据显示,渤海和黄海北部可监测海域发现海冰总面积约为22658平方公里,其中,渤海海冰面积约为17623平方公里,黄海北部面积约为5035平方公里。

  23日辽东湾浮冰外缘线离岸距离62海里,黄海北部为15海里,渤海湾为10海里。冰情较重的葫芦岛海域浮冰冰型以灰冰和冰皮为主,冰厚一般为13厘米,浮冰量十成,密集度十成。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预计,未来3天,渤海和黄海北部冰情将继续发展。其中,辽东湾浮冰外缘线为65海里至75海里,一般冰厚10厘米至20厘米,最大冰厚35厘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24/content_275918.htm report 2486 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一位男士走过被冰封的树木。新华社发昨天,重庆主城区降雪,一条道路旁堆起雪人。据新华社电随着寒潮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23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