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内阁高官陷受贿丑闻 收企业5.6万元现金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原标题:安倍内阁高官陷受贿丑闻 收企业5.6万元现金

  日本媒体近日曝出,安倍内阁要员、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兼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涉嫌为一家建筑公司“摆平”经济纠纷,收取后者现金贿赂。甘利明22日出面声称,自己没做违法的事,也不会辞职,将在一周内“作出解释”。

  日本杂志《周刊文春》21日刊文报道,日本千叶县白井市某建筑公司先前因一个公路项目的赔偿问题与日本都市再生机构产生纠纷。该建筑公司向负责甘利明政治活动的事务所寻求帮助,之后成功从都市再生机构获得补偿金。

  报道援引该公司负责人的话称,他于2013年至2014年先后招待、宴请、行贿甘利明及其助手的金额总计达1200万日元(约合67.44万元人民币),并有笔记和录音为证。其中,甘利明本人分两次、一共收取100万日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现金。

  报道说,甘利明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也存在资金流向不明的问题。若上述两种情况均属实,甘利明涉嫌同时违反《斡旋获利处罚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

  【记不清了?】

  甘利明22日举办记者会回应这一消息。他承认曾与这一建筑公司人员会面,但“相关记忆模糊”,他将在调查后进行说明。

  甘利明说:“我想避免自己的说法出尔反尔。应该能在一周之内确认记忆后给出解释。”他说:“我想在此申明,我没做违法的事。”

  甘利明在记者会上就自己的去留表示,“要专注于本职工作”,否认辞职的可能性。甘利明说,安倍已向他作出指示,“要求切实尽到说明责任,闯过这一关”。

  执政的自由民主党22日设立了调查甘利明疑似受贿问题的特命工作组。该工作组以众院预算委员会成员为核心,将验证甘利明受贿之嫌的具体内容。

  共同社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因日本政府计划在本届国会任期内提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关法案,而此前一直参与TPP谈判、安倍内阁最熟悉TPP的甘利明此次曝出丑闻势必对国会运作产生不利影响。

  甘利明1949年生于日本神奈川县,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连续10次当选,曾任通产政务次官、自民党副干事长和劳动大臣,属自民党山崎派议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1/24/c_128660480.htm report 1109 日本媒体近日曝出,安倍内阁要员、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兼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涉嫌为一家建筑公司“摆平”经济纠纷,收取后者现金贿赂。甘利明22日出面声称,自己没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