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原“零查处”纪委被约谈后反腐居首

来源:澎湃
原标题:陕西乡镇纪委查案倍增,原“零查处”纪委被约谈后反腐居首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查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副处长倪小昌涉嫌受贿1300余万元及4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问题;韩城市纪委查处金城街道庙后村村委会主任张整民贪污征地补偿款136万余元,违规出借公款130万元问题……

  刚刚过去的2015年,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全年共查处此类问题3711起,比2014年增加204.7%。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082人,移交司法213人,232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查处,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正风反腐成绩单。

  层层传导,四级联动编织监督网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解决群众最关注,回应群众最期待,赢得群众最认同。”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为工作定下基调。

  为推动工作开展,陕西省纪委提出“组织协调在省纪委,督促指导在市级纪委,工作重心在县级纪委,具体落实在乡镇纪委”的工作思路,建立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

  省纪委率先出手,通过督办中央纪委交办案件拉开行动大幕:延安市吴起县白豹镇许岔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有骗取低保村医补助、收受工程建设好处费、挪用征地补偿款问题;榆林市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党支部书记石成智套取国家移民搬迁补助款、挪用移民专项资金等问题被迅速查清,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被移交司法。

  在省纪委示范引领下,各市纪委积极跟进,以雷霆手段查处有分量、有影响的基层大案43起。如西安市纪委瞄准“小官巨贪”,严肃查处了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居委会主任于凡索贿5000万元及强揽1.2亿元工程等问题。

  县级纪委则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577个重点问题村,立案查处608起案件,成为基层正风反腐的中坚。如安康市石泉县纪委查处了中池镇裕民村党支部书记陈尚典截留群众缴纳的12.5万元建房管理费案件;咸阳市兴平市纪委查处了西吴街道马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代主任刘军贪污集体资金、公款娱乐消费、违规领取补助19万余元案件等。

  乡镇纪委全面行动起来,查处案件3060起,比上年增加151.2%,扛起了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大梁”。

  正风肃纪,让三秦大地的群众感受深刻。渭南市临渭区小胖面馆的老板闵辉辉说:“以前做小生意真不容易,从办营业执照到开门营业,总不时被这个吃一点、那个拿一些,现在只要按照规定做、不胡来,没一个人来‘找茬’。”

  激发活力,打通基层办案“最后一公里”

  去年9月,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鳌头村村干部集体弄虚作假,套取惠农补贴。接到举报,镇纪委立刻展开调查。经查,2015年6月,该村党支部书记赵传佐、副书记盛尔木召集村组干部商议,通过虚报种粮补贴面积,伪造签名等手段,套取惠农补贴4500元,用于村委会日常开支。

  按照相关规定,漩涡镇纪委分别给予赵、盛二人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资金。据悉,汉阴县各乡镇纪委去年共查处此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5件,而该县各乡镇纪委去年自办案件总数是67件。这一对比,体现了陕西省纪委层层传递压力、激发基层办案活力的成效。

  针对四成乡镇纪委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零办案”等问题,2015年6月,陕西省纪委实施了一系列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措施。

  比如,制定出台“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督查制度,统一制定8张反映线索、案件、人员配备等情况的专门工作报表,逐级填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现在,省纪委可直接掌握各市县和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纪委查办案件情况,不仅通过统计数据掌握工作的量,还通过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了解工作的质。”

  在省纪委的指导和督促下,各市纪委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贯彻落实。安康市实行量化管理,对每个乡镇查办案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该市各乡镇纪委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06起,140个乡镇全部消除“零查处”。商洛市实行市纪委包联区县抓落实责任制,98个乡镇全部消除“零查处”。西安、咸阳、铜川的95%以上乡镇消除“零查处”。2015年,全省查办此类案件下半年比上半年增加了48.8%,738个乡镇迎头赶上,消除“零查处”。

  为了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整体合力,及时有效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陕西省建立468个办案协作区,实现对乡镇的全覆盖。

  2015年,310个乡镇协作区查办案件529件。针对全省39.1%的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其他职务、56.3%的乡镇没有配备纪检专干等问题,陕西省纪委督促各地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以县级纪委为主的要求,积极鼓励和推行乡镇纪委书记和干部专职化。至去年底,全省乡镇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专干配备比例大幅提升。

  砥砺前行,正风肃纪不停歇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力的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负责人,陕西省纪委坚决约谈问责。

  去年9月,省纪委专门约谈了一个工作不力的市纪委的主要领导,通报批评20个“零查处”的县区纪委,并责成各市区约谈督促。榆林市纪委约谈了“零查处”的某县纪委班子全体成员。约谈后,该县纪委痛下决心整改,年底时工作走到全市前列。

  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省正在研究更加详细严厉的问责方案,以后将奖罚分明,说到做到,绝不含糊!

  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对反腐倡廉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1月上旬,陕西省纪委又对多起“四风”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西安市阎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建哲因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咸阳市三原县水利局玉皇阁水库管理站副站长田峰因公车私用问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成绩面前,陕西省纪委保持高度清醒:工作开展不平衡,尚有10.1%的乡镇纪委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还是“零查处”;协调推进机制仍不顺畅,省市县乡纵向层级之间、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横向之间,责任落实网络尚不健全等。

  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各级责任,促办案,彻底消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查处”乡镇;优结构,提升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比例;提质量,切实查办有分量、有影响的案件;强保障,提升基层纪委办案能力和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4340 report 3064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查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副处长倪小昌涉嫌受贿1300余万元及40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问题;韩城市纪委查处金城街道庙后村村委会主任张整民贪污征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