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雄: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原标题:杨雄: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宋薇萍) 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这一战略有哪些具体部署?1月24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全面阐述。

  他提出,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上海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探索银行、保险等领域新型投融资模式

  杨雄说,2016年,上海将注重发挥“三区联动”优势,狠抓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具体包括:

  第一,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力争海底长期观测网、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和光子科技国家实验室落户,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等领域承担更多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构筑功能性、开放式创新平台,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高端装备等领域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推动科技创新集聚区特色发展,布局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

  第二,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政府科技管理,建立财政科技投入新机制,开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支持企业创新,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国有企业考评机制,鼓励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探索银行、保险等领域新型投融资模式。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继续向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探索建立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组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统一的专利、商标、版权信息和服务平台。

  第三,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宽带城市和无线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基本覆盖全市域,公共场所无线接入点达到20万处。推动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落实“互联网+”推进方案,支持物联网、新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发利用,加快建设智慧学习、智慧停车、智慧旅游等一批便民惠民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第四,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和本市各类人才计划,建立更加透明高效的人才资助机制,集聚更多的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开展行业组织参与职称评价试点,探索委托社会机构遴选杰出人才。推动形成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促进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为各类人才发展事业、成就梦想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环境。

  回顾2015年上海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方面的成绩,杨雄说,2015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7%。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成国家蛋白质中心等一批科技基础设施。加快集聚国内外研发机构,新增外资研发中心15家。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落户。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达到454家。设立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成立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601/3692061.htm report 1513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宋薇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这一战略有哪些具体部署?1月24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