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MF副总裁纠正“崩溃说”:2016高频波动新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朱民纠正“崩溃说”: 2016高频波动新常态

  朱民纠正“崩溃说”: 2016高频波动新常态

  周艾琳

  2015年以来,全球频繁、短促、传播极快的巨幅金融市场波动令人印象深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测算,去年美股市场波动创下1929年以来的最高值,而这可能就是2016年的“新常态”了。

  “经常性出现的大幅、短暂的波动会持续出现,并会成为2016年的新常态,(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我们谁也无从知晓。”IMF副总裁朱民在出席2016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加息和经济放缓将带来市场估值调整,大幅波动在所难免,但这并非崩盘,更多的是对市场信心的冲击,毕竟全球仍有近3.4%的经济增速。

  高频波动将成2016新常态

  去年8月末,美股出现2011年来罕见的恐慌性抛售(panicselling),因为大幅波动十分罕见,这在当时令纽交所的交易员们都诧异不已;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1月初再度重演。

  那么,如何衡量波动?“我们用金融市场单日波动的标准差来衡量一百天均值(onedayvariationperstandarddeviationagainst100daysmovingaverage)。”朱民说道。

  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标普500指数,“去年最高的波动幅度是5个标准差的移动,这是什么概念?当市场出现一个移动就开始波动,2个就是巨大的波动,而5个移动是什么概念?这是自1929年以来的最大波动。”

  其次,朱民又以债券市场为例,“10年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去年录得的最大波动是8个标准差的波动,这是1962年以来的最大波动。”

  再看外汇市场,“美元/日元录得了4个标准差的大幅波动,这是1971年来的第二大波动,第一大波动是美元与黄金脱钩(1971年);瑞士法郎对欧元录得10个标准差的波动,这是欧元成立以来最大的市场波动。”去年1月,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瑞郎对欧元挂钩,瑞郎瞬间对全球主要货币大涨30%。

  全球市场面临价值重估

  其实,当全球进入加息周期,而经济增速无法跟上加息的步伐,市场便会面临价值重估。朱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之所以市场会波动不断,其背后主要有几大原因。

  首先,全球经济的关系越发紧密,溢出效应越来越强,任何地方的小波动都会引发全球波动,这是今天市场与10~15年前的不同点。

  此外,过去50年的全球债务超级周期进入调整期,即此前全球靠不断发债来维持,但随着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市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便会异常敏感,“去年全球金融市场加权平均回报率为0,整个资本市场处于下行轨道,市场脆弱性突出。”

  具体而言,“利率水平开始上升,这意味着宏观经济向好、经济复苏,所以股市估值就不会变。但当前全球经济增速并没像利率水平所预期的那么强烈,因此全球股市估值就开始全面大调整。”朱民分析称。

  面对上述情况,达沃斯论坛期间被多次提出的一问便是——美联储加息加错了吗?朱民对此表示:“从美国自身经济而言,加息没有错,且加息幅度也非常有限,但加息对于全球而言却传递了一个‘恐慌’信号——低利率时代结束了,利率只会上行,不会再下降了,这个信号结束了50年的债务周期。”

  他表示,未来12个月,如果利率水平继续上升,经济增长不见起色,全球股市会继续调整,“去年调整非常剧烈,今年会更剧烈。”他说。

  加剧今年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便是不确定性增加,这部分体现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和不可测性,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在央行方面,朱民举例称:“欧央行一年前宣布宽松,股市大跌;同年10月其宽松爽约,股市应声大跌;近期(1月22日)欧央行暗示将继续宽松,股市收涨。”

  “地缘政治可能会进一步发酵,轰炸会把ISIS组织(伊斯兰国组织)打回去,但恐怖袭击可能进一步酝酿;难民对欧盟的体制是一个巨大冲击。”朱民认为,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市场将非常紧张,且利率在上行,估值再平衡,这一切都会加剧波动。

  “崩溃”言之尚早

  面对频繁出现的波动和众多不确定性,各种“金融危机来袭”的言论四散开来,包括投资大鳄索罗斯,这令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升温,投资者的信心也被逐步侵蚀。然而,崩溃(meltdown)或世界末日真的是合适的措辞吗?

  “我们仍保有3.4%的全球经济增速,这远远不是萧条,只是金融市场会频繁波动,这将成为一种常态。”朱民强调。

  他也坦言,在一场达沃斯分论坛上,主持人多次提及“崩溃”二字,而他当时坚持纠正这一说法,因为这并非是对全球经济的正确形容词。

  IMF总裁拉加德在冬季达沃斯期间多次强调:“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16年、2017年有所改善,好于2015年。”

  也有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无需对短期汇率、股市波动过度恐慌。此外,全球经济并没有2008年那么糟糕,新兴市场拥有更多外汇储备和浮动汇率以应对危机,美国、欧洲、日本、英国、印度经济都处在复苏的通道,虽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速,但消费、投资、进出口各方面的数据实际比之前2~3年明显改善。中国也可以从中受益。

  不过,就算“世界末日”不会到来,但面对市场未来将频繁出现的大幅波动,这对政府、企业、个人在应对方面都将是巨大的挑战。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25/n435684368.shtml report 2394 朱民纠正“崩溃说”:2016高频波动新常态周艾琳2015年以来,全球频繁、短促、传播极快的巨幅金融市场波动令人印象深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测算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