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在老挝遇爆炸 2人遇难1人受伤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晓枫
原标题:中国人老挝遇爆炸 2人遇难1人受伤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25日,中国驻老挝使馆新闻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4日上午三名中国公民在老挝遭到爆炸物袭击,2人死亡,1人受伤。此次事故为突发事件,中老双方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北部偏僻省区发生爆炸

  据中国驻老挝使馆网站信息显示,此次事故发生地点是赛宋奔省,领事部主任吴浩智已前往万象市友谊医院探望在袭击事件中受伤的中国公民周某。

  对于此次袭击是否针对中国人,中国驻老挝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事件正在调查,包括肇事者和袭击目的尚不清楚,我们正在与老挝方面一起调查。事情经过是几名中国人经过一段路时,遇到爆炸物,导致2人遇难,1人受伤,是哪种爆炸物还不清楚。”

  对于这起事件的性质,中国驻老挝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很突发的事件,并不是经历一段时间积蓄爆发的事件,目前老挝局势稳定,总体安全状况良好。爆炸发生地点并不在首都万象,而是北部偏僻省区,那里不能代表老挝总体安全局势。

  要求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老挝使馆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会同老方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死者善后。中方与老挝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要求老方尽快破案,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国公民在老人身财产安全。

  中国驻老挝使馆提醒在老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突发事件,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老挝使领馆联系: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保电话:+856-20-55561680,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领保电话:+856-20-55571303,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

  +86-10-12308

  +86-10-59913991。

  解读

  美军曾在老挝遗留大量炸弹

  对于此次袭击,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尚不清楚犯罪动机和犯罪分子情况下,不能判定这是否针对某个群体。

  此次事故发生在老挝北部的赛宋奔省,该地区位于几省交界处,远离中心城市和交通干线,过去曾是美国扶植的苗族特种部队的根据地。据英国媒体报道,在去年11月,赛宋奔接连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死一伤。英美澳发布旅游警告,美国更禁止使馆人员前往赛宋奔。许利平表示,老挝总体是比较祥和的地方,地广人稀,虽然不发达,但人们生活简朴,一般来说不常发生袭击炸弹事故,有时会有美军战争遗留炸弹误伤民众。

  “越战期间,美国曾在老挝投下200多万吨炸弹,这些炸弹曾误伤很多老挝人。2012年,希拉里访问老挝时,美老签署协议规定划拨资金清除炸弹。”许利平解释,此次袭击的炸弹是否是战争遗留炸弹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涉事3名中国人中一人是云南某矿物公司员工。许利平指出,这起袭击会引发是否针对投资者的猜测。中国近几年在老挝增加投资,主要涉及矿产和基础设施领域,需要注重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分享利益。

  据媒体报道,根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商处统计,中国在老挝主要投资领域有水电、矿产、能源、农业等,这些项目大多数位于少数民族地区,部分地区还有武装力量活动,给中资项目带来潜在威胁。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6/content_620449.htm?div=-1 report 1652 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25日,中国驻老挝使馆新闻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4日上午三名中国公民在老挝遭到爆炸物袭击,2人死亡,1人受伤。此次事故为突发事件,中老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