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3个月查获吸毒人员近5万人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志贤
原标题:河南3个月查获吸毒人员近5万人

  本报讯(记者潘志贤)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河南省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共查获吸毒人员47170人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54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223名。

  据了解,2015年6月,河南省公安厅先后选取开封、周口、洛阳3个省辖市作为试点,组织开展吸毒人员收戒专项行动。三地通过排查,发现了大量隐性吸毒人员,实现了当地“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的大幅下降和破案数的明显提升。

  据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公安厅通过分析论证发现,吸毒人员是从事“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群体之一,收戒吸毒人员能够有效压缩“两抢一盗”发案数,提高破案率。

  从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年底,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一方面审查深挖吸毒人员的毒资来源,从中破获一批“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另一方面,全力追查吸毒人员的毒品来源,破获一批重大涉毒犯罪案件。

  行动中,为了实现对吸毒人员的“应收尽收、应戒尽戒”,河南公安部门对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了改造扩容,新增两个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将13个拘留所临时改为戒毒分区,收戒容量由原来的2864个床位扩大到1万多个床位;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开辟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戒专区,收戒病残吸毒人员4140人。

  同时,河南省在市级公安机关新成立禁毒支队3个,县级公安机构新成立禁毒大队8个,增加一批禁毒民警。为方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全省共有26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新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85人。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说,“抓吸毒人员稳了面,得的是‘面子’,现在要抓‘里子’,深挖吸毒人员背后的毒品犯罪案件和‘两抢一盗’案件”。下一步,河南公安机关将完善吸毒人员管控机制,推动吸毒人员收戒工作常态化,同时在宣传教育、源头防范、帮教救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引导群众自觉远离毒品,参与禁毒斗争。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1/26/nw.D110000zgqnb_20160126_5-06.htm report 1091 本报讯(记者潘志贤)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河南省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共查获吸毒人员47170人次,破获毒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