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明珠:如果我们能造好产品 为什么出国买马桶盖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如果我们能打造好产品 为什么要出国买马桶盖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洋、卢文洁、申卉、赖伟行、杨博、方晴、曾卫康

  昨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创新”成为代表发言中出现最多的词语,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都盼望着自己所在的行业能够迎来改革、加速创新。

  刘小锋:

  广东制造业缺“软动力”

  临近年底,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刘小锋接连走访了珠三角30余家制造业企业,了解广东制造业的现状。昨日,刘小锋在制造业创新分组审议中发言。

  “在未来转型这场新的‘龟兔赛跑’中,广东民营制造业企业这只低调务实、坚持不懈的‘乌龟’最终必将获得比赛的胜利。”刘小锋表示,“乌龟”要想跑赢比赛再也不能只是一味地苦干,要懂得认清方向找到风口、懂得借助资本的翅膀、要镶上一颗智慧的大脑。

  刘小锋说:“广东作为世界工厂,更应该在制造业的转型与创新发展中成为全国标杆和引领者。当前,广东制造的发展不缺技术、不缺实干精神、更不缺硬件配套,广东制造企业‘下接地’的能力够了,缺的恰恰是‘上接天’的能力。”

  刘小锋提出了《关于推进建设“广东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议》,建议中提出,当前制约广东制造创新发展的“痛点”不在于“硬投入”,而在于缺乏真正的 “软动力”,缺乏在全国具有引领效应的创新生态土壤。

  董明珠:

  企业创新不能依靠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昨日列席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她表示,企业创新不能仅仅靠政府,最主要的是要实现自我的突破,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实现科技创新。“如果我们能打造出好产品,为什么中国人要出去买马桶盖呢?”

  关于创新,董明珠谈到:“这次报告虽然没有讲自主(创新)这几个字,但我觉得内涵在发生变化,更多强调原创技术和设计。”她表示,企业和政府还是有一定的责任差异,企业创新不能依靠政府“给政策”,更应改变理念——从过去讲以赚钱为目的,转变思路为社会作贡献。中国需要以消费者的需求引导创新,让创造型企业更快地成长起来,才能用技术去服务世界。“如果我们真的打造出好产品,中国人怎么会在国外买马桶盖?”

  “目前企业创新最缺的就是人才和技术。”她说,格力主张自主培养人才,现在很多企业到格力挖人,起初也感到很苦恼,后来想明白了,一个企业能成为人才输出的基地的话,企业的竞争力永远是引导市场的。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1/26/content_3106439.htm report 1346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洋、卢文洁、申卉、赖伟行、杨博、方晴、曾卫康昨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创新”成为代表发言中出现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