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春运 > 2016年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托大军”坐骑今日免费先行返乡(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摩托大军”坐骑今日免费先行返乡(组图)
26日上午11:00,满载着近200辆摩托车的79213次摩托货运专列,缓缓驶出佛山东铁路货运站,一路向西,朝广西贵港方向驶去。 王庆然 摄
  26日上午11:00,满载着近200辆摩托车的79213次摩托货运专列,缓缓驶出佛山东铁路货运站,一路向西,朝广西贵港方向驶去。 王庆然 摄
26日上午11:00,满载着近200辆摩托车的79213次摩托货运专列,缓缓驶出佛山东铁路货运站,一路向西,朝广西贵港方向驶去。 王庆然 摄
79213次货运专列内,已装载固定好的摩托车。 王庆然 摄

  中新网佛山1月26日电  (郭军 许青青)“摩托大军”的摩托车今天免费“坐火车”回家了。

  26日上午11:00,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满载着近200辆摩托车的79213次货运专列,缓缓驶出佛山东铁路货运站,一路向西,朝广西贵港方向驶去。

  每年临近春节,数十万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骑摩托车顶风冒雨回乡过年。途经广西贺州、梧州、玉林等地,返回广西、湖南、贵州和云南过年,节后又骑摩托车返程回广东,来回跋涉近1000公里。形成了广春运期间特有的现象,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摩托大军”、“铁骑”。

  广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3年春运过境当地的“铁骑大军”近40万辆次,2014年为35万辆次。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今年“铁骑大军”将有所减少。但据媒体报道,今年仍有超过4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陆续返乡。

  顶风冒雨骑摩托车长途跋涉,不仅辛苦还很危险,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什么在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后,仍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回家?据记者了解,高铁开通后,为了节约路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让老婆孩子乘坐高铁回家,自己则继续选择骑摩托车回家;另一方面,在交通不便的农村,春节期间能开着摩托车探亲访友比较方便。此外,车票难买也成为不得不骑行回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春节,为了让珠三角地区“摩托大军”的回家路更安全更舒适,广铁集团联合广东省交通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政府部门以及爱心企业,组织开展“春暖回家路——铁路客货运齐力服务"摩托大军"活动,分别在春运客流高峰时期开行外来工高铁返乡专列和摩托车货运班列,把外来务工人员及其骑行的摩托车双双运送回家。

  1月23日,铁路部门已经将乘高铁返乡务工人员的摩托车收集完毕。在将摩托车车装车加固装车后,于26日开行一趟货运专列免费送摩托车“返乡”。

  据广铁佛山货运中心副主任鲁尚锋介绍,此次铁路部门全部采用装载条件较好的60t、70t木地板棚车装运,用沙袋、汽车专用绑带、三角木、扒锯钉等材料对摩托进行固定,组织特需班列进行运送,沿途只进行必要的技术作业,不再重新进行解体编组。摩托货运专列预计在1月27日左右到达广西贵港。摩托车运到贵港后,将由物流企业用汽车运至离贵港高铁站最近的加油站领取。

  同时,广铁集团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农历十二月廿二至十二月廿七),连续6天开行D3608次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每天一趟,从广州南站始发,经停桂平、贵港等站,抵达南宁东站。届时,乘坐高铁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贵港下车后即可取回自己的摩托车,免费加油后便可骑行到家门口。

  此外,南宁铁路局分别于2月16日、2月17日、2月23日三天,每天开行一趟高铁专列,从南宁东站始发,途停贵港、桂平、梧州南等站,终到广州南站,方便“摩托大军”节后返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1-26/7733552.shtml report 2158 26日上午11:00,满载着近200辆摩托车的79213次摩托货运专列,缓缓驶出佛山东铁路货运站,一路向西,朝广西贵港方向驶去。王庆然摄79213次货运专列内,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