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珲春一野生东北虎非正常死亡 官方称正在调查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郜碧澄

  日前,有消息称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简称“珲春保护区”)内一只野生东北虎被套死亡,弧度今天(1月26日)下午从吉林省林业和公安部门确认,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但在没有最终结论之前暂不便对外发布信息。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世界濒危物种的东北虎,目前在吉林省境内约有27只,珲春保护区是其主要分布区之一。弧度注意到,此前媒体报道称该野生东北虎因落入狩猎套而死,但相关消息和微博爆料已被删除。

  1月23日,曾有媒体报道称珲春保护区内一直野生东北虎被狩猎套套死,尸体于22日在哈达门乡三道沟通往金铜矿的山路上被发现。当地资讯博主@延边身边事 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只老虎倒在雪地中,尸体脖颈处有大量血迹。

当地资讯博主@延边身边事 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只老虎倒在雪地中,尸体脖颈处有大量血迹。 

  然而弧度搜索发现,目前上述报道部分链接失效,微博爆料信息不见踪迹,当地媒体也无一报道此事。

  今天下午,弧度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针对东北虎非正常死亡一事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没有最终结论之前暂不便对外发布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媒体报道说法不一,包括猜测东北虎是被套死、毒死以及打死等内容,但目前林业部门尚未确认其死因。珲春市公安局林业分局同时确认该局仍在协助保护区主管部门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世界濒危物种的东北虎,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仅存450-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的吉林、黑龙江两省,吉林省人民政府今年1月15日发布的消息称,吉林省全境野生东北虎数量目前在27只以上,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并呈现向内陆扩散的趋势。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弧度,对于野生东北虎、豹的保护,历来被吉林省重视,政府部门专项资金逐年增加的同时,具体措施方面,年年清套,定期巡山并且禁伐。据延边新闻网最新报道,吉林省今日专门举行野生动物猎捕工具集中销毁仪式,活动共销毁猎套、猎夹、鸟铳、鸟网等猎捕野生动物工具80097个,其中,主会场现场销毁猎套猎具76404个,毒饵8840包,野生动物死体2100余只。

  弧度也从珲春保护区官网的工作动态栏看到,2012年起,保护区每年都会组织清山清套活动,时间多为10月至次年3月的秋冬季节。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的半个月间,保护区开展3次整治行动,清除套子夹子118个。

  当地有媒体人士称“老虎在吉林是活祖宗”,然而一名在珲春长期关注和参与巡山和清套的志愿者表示这并非共识。尽管珲春保护区级别高,野生东北虎分布数量、密度高,但保护区内至今仍有6000多名居民,部分还在核心区生活,“不是人退就是虎进”。这名志愿者介绍,保护区内曾发生多起东北虎下山伤害人畜事件,“有的人对老虎恨得牙痒痒,恨到什么程度?说不行就下耗子药”,另一方面,人类的生产生活也对东北虎的栖息环境产生影响,更别提专门捕猎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套野生动物的套子,用钢丝绳做的,比家用电器最粗的线还粗,野猪那种皮糙肉厚的都能套死,对老虎更致命”。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60126/n435891282.shtml report 1726 日前,有消息称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简称“珲春保护区”)内一只野生东北虎被套死亡,弧度今天(1月26日)下午从吉林省林业和公安部门确认,相关调查正在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