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告急 香港银行加息抢筹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告急 香港银行加息抢筹

  在离岸人民币行情反复的情况下,香港各家银行突然高调宣布加息,希望吸纳更多人民币存款,有市场人士称,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利率相对较高,给了银行套利的空间,而内地人民币资金流出的渠道基本已经关闭,离岸人民币缺乏自然补充渠道,所以很多银行选择此时吸纳更多人民币存款。

  香港银行加息吸纳离岸人民币存款

  近日汇丰银行公布,即日起将提升人民币定存息率,1个月期加幅最大,达到70个百分点,至2.7厘,3个月及6个月定存利率则由3.7厘加至最高4.1厘,起存额为2万元。同时,恒生银行也推出新的优惠,即日起至2016年1月31日,3个月及6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年利率可达到4.3%。

  而上海商业银行也逆市加息,修订人民币定存推广优惠,自1月26日起,3个月及6个月存入定期人民币,年利率由原来分别4厘及3.8厘,一律调升至优惠年利率高达4.3%,最低存款金额为10万元。

  跟着银行减息的,是过去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CNYHIBOR)的紧张情况有所缓和,1个月、3个月及6个月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由上周五的最高7厘,回落至这几天的5厘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减息的银行也有,大众银行把3个月人民币存款利息由5厘减至4厘,华侨永亨也全线减息,其中削幅最大的是1个月存款利息,下调0.5厘至4.1厘,中银香港(02388.HK)也连续两次减息,把1个月存息由上周的4.5厘,减至3.8厘。

  上海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兼产品拓展署总监陈志伟称,虽然有部分银行因为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的下调而降低存款利息,但该行判断人民币同业拆息的下降只是暂时的情况,未来走高的可能性还很大,此时加息抢存款是一种“敌退我进”的策略。

  实际上,香港银行通过增加存款利率来吸纳人民币存款是过往人民币上升时的普遍做法,很多香港市民对此喜闻乐见,因为当时人民币对美元处于单边升值阶段,加上香港银行总能推出有吸引力的存款利率,当时可以吸纳不少存款。

  但随着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加大,不少香港市民已经不愿意再持有人民币存款,即便人民币定存利率较高,吸引力比港元存款利率大也很难再吸纳很多人民币存款。市场人士称,正因如此,才更加促使市场上的“炒卖”之风,更多的银行会有加息动力来吸纳人民币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有套利空间

  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最近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同业拆息飙高,也是促使各家银行加息吸纳人民币存款的原因之一。

  根据中银香港网站资料,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CNYHIBOR)的水平几乎都超过了5%的水平,其中2个月的利率达到5.79%,3个月达到5.33%,6个月为5.3%,9个月达到5.38%,1年则为5.46%,这种情况甚至比在岸人民币的利率还要高,让银行有套利的空间。陈凤翔称,如果银行现在努力吸纳存款,即便是4.3%的利息水平,也低于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吸纳的存款很快可以通过利差获利。

  此外,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前景都看淡,真正有需要人民币的客户会更加愿意通过贷款的方式来满足其自身的人民币需求,在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下,香港人民币利率走高是很自然发生的事情。

  而更重要的是,从1月25日开始,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有市场人士称,这相当于抽离了离岸人民币创造的基础货币的15%左右作为存款准备金,增加了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

  陈凤翔称,这一政策意味着,香港有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原本有100万存款就可以借出100万贷款,但现在,有100万资金只能借出85万贷款,所以对银行来说,其对人民币的渴求就更大一些,所以趁此时多吸纳人民币存款也算是比较好的时机。

  渣打银行香港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称,近日离岸人民币市场除了短期融资以外,资金还算充裕,不过农历新年前,资金需求会比较大,而且3月有不少离岸人民币存款证到期,而内地人民币资金流出渠道基本已关闭,离岸人民币缺乏自然补充资金的渠道,预计资金充裕局面难以延续。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27/n435930059.shtml report 1816 在离岸人民币行情反复的情况下,香港各家银行突然高调宣布加息,希望吸纳更多人民币存款,有市场人士称,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利率相对较高,给了银行套利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