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财政部高官指责普京:利用国有资产中饱私囊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财政部高官指责普京:利用国有资产中饱私囊

  美打击普京个人,考验的却是俄罗斯

  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祖宾公开指责普京“腐败”,他通过BBC的节目说,普京“利用国有资产为他的朋友和亲密盟友们中饱私囊。不论那些资产是俄罗斯的能源财富,还是其他的国家合同,他都给予了那些他认为会为他服务的人”。祖宾还说:“普京的工资收入好像是每年11万美元,但这并不是此人的财富数额。他在如何敛财方面经验丰富。”

  BBC的报道还补了这么一句,“祖宾不愿就2007年美国中情局就普京400亿美元财富的秘密报告做出评论。”

  美财政部高官的直接指控带动了西方媒体“揭露普京腐败”的最新热潮。尽管之前西方媒体对普京的抨击汗牛充栋,但美国高官把普京作为可以抓起来判以重罪的“贪官”来描述,还是很罕见的。

  普京似乎成了西方舆论“妖魔化”的顶级对象,西方的舆论力量看来十分了得,是不想让普京在世界上有一个正常的国家领导人形象了。现在还不太清楚,西方这些舆论会对俄社会内部产生多大影响。

  美财政部的指控是否有证据支持,人们不得而知。但西方的类似指控会产生一定政治压力,这种压力在国家博弈中是有用的。由于西方媒体的强大,它们打击对手可以肆无忌惮。而反过来,如果俄罗斯想“抹黑”美国领导人,并要产生效果,就难多了。

  普京的遭遇再次告诉世人,做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对手,是很不容易且充满风险的事。冷战结束以来,西方的政治敌人很多都陨落了,有的被直接消灭了,有的至今蹲在狱中,还有一些人被西方搞得声名狼藉。普京“不太讲究方法”,总是不惧与美国针锋相对,他被冠以各种恶名,被描述成贪婪古怪的独裁者大概与此有关。清白的人这样被黑也很难受,如果他真有把柄被西方攥着,那就更糟了。

  俄罗斯的庞大块头使其无法融入西方,它的超强核实力既使它可以同西方分庭抗礼,又让它成了美国难以释怀的对手。从叶利钦到普京,俄与西方的磨合非常艰难,一直走到今天的半敌对状态。

  一些西方人将俄与西方关系的失败归咎于普京个人,其实普京是时代的产物,俄罗斯因为对西方“东扩”压力的恐惧而选择了他,也塑造了他。如果西方不改变对俄罗斯的思维,在未来很多年里它们恐怕将不断面对“普京现象”。

  随着俄经济因油价狂跌而陷入困境,今后一段时间亦将考验俄社会对普京路线的支持。很难说普京个人与西方的“梁子”更难解开,还是俄罗斯与西方的结构性矛盾更深。还有,俄罗斯社会内部的矛盾和俄与西方的矛盾哪个会是俄面临的“主要矛盾”,将不断成为关键争议。

  舆论力量的强大对大国何其重要!美英等国的问题可谓要多少有多少,比如华盛顿公开的金钱政治、裙带政治,如果美国失去了软实力并被对手揪住这些问题,非得被国际舆论打得鼻青脸肿不可。话语霸权,此为全球化时代最昂贵的权力。

  美军和美元某种意义上帮美国遮了百丑,话语霸权远远不是来自舆论机构本身。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还是太弱了,这是它的可怕短板。西方很可能在俄最困难的时候对普京个人发动猛烈攻势,但那未必是普京一个人的战斗,它考验的是俄整个国家。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news.sohu.com/20160127/n435940035.shtml report 1332 美打击普京个人,考验的却是俄罗斯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祖宾公开指责普京“腐败”,他通过BBC的节目说,普京“利用国有资产为他的朋友和亲密盟友们中饱私囊。不论那些资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