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世园会招商绝不能有污染企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世园会招商绝不能有污染企业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区代表团的审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区代表团的审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区代表团的审议时,对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工作等方面发表谈话。

  王安顺谈到去年11月、12月连续发生8次严重雾霾天气时强调,世园会、冬奥会招商时,绝不能有污染企业。

  【谈生态保护】

  要摒弃大搞开发的理念

  在延庆代表团,王安顺称赞延庆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小海坨山的PM2.5只有30多。

  谈到此前北京的两次雾霾红色预警,王安顺说,环境保护的压力很大,去年11月和12月发生了8次严重的雾霾,心里难受,感到非常压抑。“看到雾霾真的是心痛,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干扰。”

  “冬奥会也好、世园会也罢,之所以选择延庆,就是因为这里生态环境好。”王安顺说,生态环境是延庆的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和发展的希望所在。延庆72.8%是山区,有100平方公里的湿地,同时还是河流、水库的上游地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庭院。一代代延庆人植树造林、养山护林、爱水护水,宁可放弃经济利益,也为首都人民守好这片净土、净水、净气,我们一定要把生态文明这篇大文章做好。

  他表示,一定要摒弃抓住历史机遇就大搞开发的理念。“首先是把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他要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与张家口地区加强合作,瞄准世界一流标准,扩大生态建设空间,不断推进京张大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工程,加大环首都生态环境的建设力度。

  【谈世园会筹备】

  扎实建好基础设施

  2019年,延庆将举办世园会。今年,延庆筹办世园会的工作将全面展开,王安顺要求延庆要瞄准办会标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要以筹备世园会为契机,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要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绿色保障体系,善于把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构建以现代园艺、高端农业、冰雪运动和休闲旅游为特色的高水平绿色产业体系。”王安顺说。

  谈到世园会、冬奥会两项重大国际活动的招商,王安顺表示,要扎实建好基础设施,招商过程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绝不能有污染企业。

  【谈冬奥会】

  主办城市不能没有参赛人员

  利用筹办冬奥会的机遇,王安顺提出,一方面要高起点发展冰雪休闲产业,一方面还要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产业。

  “目前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人口,离冬奥会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项目还有很大差距。”王安顺说,这里面就有巨大的市场潜能,一定要抓住机遇,鼓励冰雪运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冰雪产业综合效益。

  王安顺谈到北京组建冰雪运动队伍。“去年申办冬奥成功后我就说,要组织起我们的冰雪运动队伍,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对我们的期待。一个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如果没有队伍和人员参加项目,这是一个很大的缺憾。”王安顺说。

  同时,他还提到,冰雪运动的装备现在很多都是外国产品,但“一些冰鞋、雪橇等装备,我们自己也可以制造”。

  王安顺还说:“冬奥会和世园会都是巨大的投资,赛后怎么利用好,发挥后续作用,还大有文章可做。”

  此外,王安顺表示,延庆有龙庆峡、百里画廊、八达岭长城等旅游资源,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升服务品质,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业。

  “前几天亚投行开业,我问埃及的财政部长到北京来看什么,她说想看长城。”王安顺介绍,很多国外的官员一提到北京,就要看长城,因此北京发展旅游业还大有潜力可挖。

  “现在人均消费120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王安顺说,发展高端休闲旅游,要让游客白天有看的,晚上有玩的,走的时候有买的,买的东西一定还要是有纪念意义、分不同档次的。

  冬奥会期间天气情况现在就要研究

  对于冬季运动来说,天气条件和环境至关重要。昨日,王安顺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冬奥会的筹办比夏奥会要求更高,涉及的因素更多。

  “最近我们国家的南部遇到了极不正常的暴雪天气”,王安顺说,现在整个地球变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研究,将来会愈加频繁。

  “未来的气候很难预测,碳排放过量,容易造成异常天气的发生。” 王安顺表示,办会期间,温度、降雪是否合适,雪量大小的问题,如何造雪的问题,现在就要开始研究。

  【谈扶贫工作】

  确保低收入农户实现小康不掉队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北京给自身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王安顺说,今年进入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阶段,作为首都,一方面要率先实现小康,另一方面还要实现更高层次的小康。

  “习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王安顺说,按照农村扶贫标准,北京虽然没有绝对贫困人口,但按现行低收入户的标准,北京还有不少低收入农民。

  他表示,北京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还是很重的。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摸清每一个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的情况,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

  王安顺提出,对于有劳动力的,要加强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对一些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要加大搬迁力度,通过搬迁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农民增收致富,确保低收入农户在实现小康的过程中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一起奔小康。

  新京报记者 吴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7/content_620634.htm?div=-1 report 2973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区代表团的审议。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延庆区代表团的审议时,对冬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