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组开锣 国企改革股“春风吹又生”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重组开锣 国企改革股“春风吹又生”

  长江商报消息中材集团与中建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

  本报记者 邹平

  三条主线布局国企改革概念

  第一条主线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

  第二条主线有整合预期的央企

  第三条主线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区域

  2016年的首出央企重组大戏已开锣。1月25日晚间,中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两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称,中材与中建材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方案尚未确定,确定后还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业内认为,此举标志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正式启动,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股将迎来“风口”。

  8家公司同日公告

  1月25日晚,包括中材节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北新建材、中国巨石、瑞泰科技在内的8家A股公司,几乎同时发布了实际控制人策划战略重组的公告,这也意味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进入到最为关键的实际操作层面。

  同时,作为多家A股公司大股东的H股公司中材股份和中国建材也就此事发布公告。所有公司公告均表示:该事宜目前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目前,“两材”旗下均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材的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国统股份、中材国际和中材节能等7个上市平台;以及中建材的中国巨石、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5家A股企业。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五大逻辑

  国海证券称,关注国企改革主题,主要逻辑如下:一是目前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已经降至最低。去年上半年因为南北车合并事件的催化,国企改革主题成为上半年最热的主题。然而自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继9月份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以来,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方案,但是实质性进展没有人们想象中迅速,市场预期下降,而目前国资改革指数已跌至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供给侧管理去产能与国企改革不可分割。国有企业中超过一半比例的公司处于产能过剩领域,去产能势必要对国企整改,要清理坏资产。而另一方面,地方都有比较高的资产证券化需求,因此,这些国企上市资源不会浪费,后续资产注入的预期大大增强。

  三是政府工作重心转向“强改革”,国企改革推进超预期概率大。自去年年底以来,我国对于去产能的决心超出预期,目的是牺牲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发展,而国企改革最难的就是触动核心利益。此前国资委1月15日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度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国企国资改革的工作思路,并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将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委自身的改革;以行业横向重组、产业链纵向重组、龙头企业重组等三方面推进国企合并重组;划定“僵尸企业”处置时间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今年很可能是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国资委上述表态意味着今年央企及地方国资改革将进入深水区,推进进程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四是近期央企“十项试点”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内容涵盖集团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等多个方面。

  五是重点关注地方国企和央企产能过剩领域的壳资源。筛选标的的逻辑是:一是行业属于产能过剩领域,如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二是公司效益较差,甚至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改革需求迫切;三是公司背靠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且有优质资产,上市公司旧资产清理后优质资产有望注入。因此,按照这个逻辑,地方国企改革建议关注:中华企业、广州浪奇、晨鸣纸业、宁波海运;央企改革建议重点关注:国投新集、岳阳林纸、农发种业。

  三大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第一条主线,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6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 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

  第二条主线: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除上述已经有进展的航运央企外,其他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五矿发展、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

  第三条主线: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观点

  核电等五领域预期最高

  目前很多央企已经有所动作,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下一步将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

  在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张毅在会上指出,2015年全年国资委共推动了12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案例,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锐减至106家,这106家中央企业中,共计99家企业实现盈利。其中,37家企业利润已过百亿元,2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

  不过,他表示,2015年是金融危机以来稳增长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一年,由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断崖式下跌,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的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这也给下一步国企改革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淘汰案例会明显增多,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的全面铺开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本报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6/01/524461.html report 2895 长江商报消息中材集团与中建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本报记者邹平三条主线布局国企改革概念第一条主线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第二条主线有整合预期的央企第三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