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肝癌患者用自身肝脏“自救”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刘迅 马遥遥
原标题:湖北肝癌患者用自身肝脏“自救”
长江商报消息左肝目前已长大15%,3个月到1年可恢复到正常大小
长江商报消息左肝目前已长大15%,3个月到1年可恢复到正常大小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马遥遥)冒险将部分肝脏取出,切掉肿瘤修好后,再放回体内。日前,一名54岁肝癌中晚期患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自体肝移植”,用自己的肝救活了自己。据了解,目前该手术在全球开展数量不过200余例。

  “血管阵”裹住鸡蛋大肝肿瘤

  54岁的黄冈人陈先生,20年前查出乙肝,本以为生活上注意,身体就会没事。可没想到,上月底一次外伤引发的腰痛,“牵连”查出原发性肝癌,且已到中晚期。更糟糕的是,由于肿瘤长在肝脏中间,并已“侵入”主要血管,全国多家医院不敢手术。

  1月5日,陈先生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检查发现,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长在其第二肝门,被中肝静脉、右肝静脉包裹,另外癌细胞扩散,癌栓堵住门静脉,左肝体积只有20%。

  “如果按照传统方法,将肝脏留在体内做手术,容易引起大出血,且很难将肿瘤切除干净。另外,虽然病变局限在右侧肝,如果仅保留左肝,剩余肝脏体积太小,术后易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蔡主任说,与陈先生沟通了手术方式后,他决定冒险做自体肝移植。

  为切肿瘤,“病肝”体外待了2小时

  1月9日,陈先生做了自体肝移植手术。肝脏一旦取出,缺血一小时就会坏死,医生用0℃到4℃的肝脏灌流保存液持续灌注肝脏,让它能“休眠”6至12小时。取出病肝后,蔡常春“修剪”肝脏,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

  同时,血管外科医生在患者的大腿上,“借用”一截大隐静脉血管,重建肝静脉,心外科医生协助大隐静脉“搭桥”,并重建肝动脉。最后,蔡主任将修复好的肝组织放回了患者体内,再将肝脏与重建好的血管重新对接,保留了60%肝脏。直到10日凌晨近2点,历时13.5个小时,手术才圆满结束。

  术后,陈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已经转到了普通的病房。近日复查发现,他的左肝已长大15%。

  肝脏在1年内可“新生”

  蔡常春说,相比异体肝移植手术,自体移植术后没有排异反应,且打破肝源限制。此外,异体移植的患者术后终生要靠药物控制排异反应,费用较高。

  我国肝供体紧张,预计每年约1万人等待移植,但只有2000人能成功等到手术。相对来说,自体移植手术费用更低,而且没有排异反应。

  自体肝移植适用于常规手术无法治疗的肝脏病变,患者完好的肝脏超过1/3(肝硬化患者不少于1/2)都可以治疗,3个月到1年可恢复到正常大小。

  主治医生蔡常春正在为术后的陈先生进行复查。本报记者 傅坚 摄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6/01/524463.html report 1553 长江商报消息左肝目前已长大15%,3个月到1年可恢复到正常大小本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马遥遥)冒险将部分肝脏取出,切掉肿瘤修好后,再放回体内。日前,一名54岁肝癌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