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统计局局长被调查 曾以“杯水”喻抱负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被调查

  “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这句话出自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口中。昨天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就在几个小时前,王保安还曾在统计局举行的发布会上露面,就当前经济形势回答记者提问。

  连续两周露面昨晚宣告落马

  上周二,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2015年全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王保安在会上介绍,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突破67万亿,同比增长6.9%。

  昨天下午,统计局在北京举行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吹风会,作为“一把手”,王保安就当前经济形势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股市波动会对经济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并对股市运行还是充满信心。

  仅几个小时后,昨天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记录显示,新华社发布这场发布会中王保安的照片时间为18点10分。18点40分,王保安被查消息发布。

  长期财政系统工作曾任财政部副部长

  2015年4月,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调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王保安接替马建堂担任统计局“一把手”。此前,他曾长期在财政系统工作。

  简历显示,王保安1963年出生,河南鲁山人,198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

  1991年至1994年王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秘书室副处长级秘书、处长级秘书。

  1994年至1996年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局长秘书室处长级秘书,1997年任税总办公厅副主任。

  1998王保安重回财政部办公厅任职,至2000年一直担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

  其后,2000年至2007年,王保安分别任财政部政策规划司司长、综合司司长(其间:还曾有两年时间挂职任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助理,并兼任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

  2007年至2009年12月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2009年12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2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曾以“杯水”喻抱负谈财政是“经世济民”

  据媒体报道,2012年,还是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的王保安,曾对媒体表示,财政学属于应用经济学,不在“美文”,重在“管用”。要“经世济民”,就得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要走出书斋,保持对现实的高度关注。

  而对于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有媒体也曾报道,2012年12月,王保安曾撰文抒情:“不遇坚木,无以辨利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说到自己的抱负,有媒体还曾报道,王保安曾以茶杯作喻:“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

  京华时报记者马金凤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27/content_276953.htm report 1565 “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这句话出自国家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