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省新任环保厅长:治霾“天下第一难”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渝田园
原标题:新任环保厅长:治霾“天下第一难”

  记者张渝田园

  核心提示|想买房的您注意了:河南平均库存量还有17个月,郑州房价很可能继续坚挺。

  想等着城中村拆迁一下补偿几套房子的您注意了:今后原则上只补助一套,其余的补助则由拆迁户自主拿着补助资金,到房地产市场自己购买。想创业的您注意了:我省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成功了就是“比尔·盖茨”,不成功回学校继续读书。关注空气质量的您注意了:新上任的省环保厅厅长表示,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来河南。想生“二孩”的您注意了:今年猴宝宝可能会扎堆,对入托、上学都有影响。

  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召开,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省交通厅厅长张琼、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等七名“一把手”与记者面对面,场面“火热”,不少记者为争取提问机会直接站了起来。

  “我被媒体朋友们感动了!”主持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感叹:今年的记者会质量真高!

  关键词

  治霾

  信息: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来河南。

  解读:昨天的记者会上,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跟雾霾有关。新上任12天的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2015年12月份以来,我省连续出现几轮雾霾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较长,有的地区甚至连续数日出现“爆表”现象,严重影响了公众的身心健康,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人为因素,也有自然因素。

  “我上任后,郭书记、谢省长和主管环保工作的张维宁副省长亲自指示我,要千方百计把大气污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李和平说,2016年国际投资洽谈会在河南举行,省委书记郭庚茂讲,如果大气环境治理不好,客商一下飞机,看到污染严重,就直接影响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

  “我在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之前有个表态发言,环境治理是天下第一难。”李和平说。

  对于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他表示,2016年,我省计划将可吸入颗粒物PM10控制在每立方米115微克,比前三年要下降9%;优良天数要有一定的增加,重污染天气必须减少。

  他透露,像党风廉政建设一样,今年成立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我省是必定要督察的。“督察组来了之后,要设立举报电话、网络,我省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新阶段。”

  李和平甚至放出“狠话”:“各级党委政府现有的企业一定要抓治理,你不在环保上下工夫,有些企业是保不住的。”

  他加重音调:“对少数顶风违纪,对整个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熟视无睹,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漠不关心的,我们真要动真碰硬。”

  水污染

  信息:铁腕治理水污染,失职不作为者移交纪检部门。

  解读:李和平介绍,按照水环境质量目标,河南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2016年,我省碧水工程的水质目标是,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超过51%。他说,省两会之后,将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对于失职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导致广大群众苦不堪言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和人员的情况,要移交到中纪委直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铁腕治理水污染。”李和平说。

  交通

  信息:今年要开建尧栾西高速,未来延至淅川渠首。

  解读:“今年,我省将开建4条高速公路项目,其中包括老百姓特别关注的‘尧栾西高速’,这条高速将成为豫西地区重要的交通要道。”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带病参加记者会,她介绍:尧栾西高速,是指武西(武陟至西峡)高速尧山至栾川段工程,涉及平顶山市、南阳市、洛阳市。道路全长约13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

  这条高速公路之所以备受期待,是因为它将连接尧山、栾川和西峡,连通了尧山、木札岭、白云山、西泰山、老君山、养子沟、龙峪湾、重渡沟等景区,串起豫西沿途旅游景点,成为一条“河南高速风景线”。

  “未来,这条高速还将延至淅川渠首,直达湖北十堰。”张琼表示,如果纯粹从经济成本来算的话,这条路30年也收不回成本,但考虑到扶贫的重要性和豫西北山区人民的需求,我省还是决定今年启动这条路的建设。

  除此之外,我省还将安排交通扶贫资金1300亿元,到2019年,全面完成交通运输扶贫任务,全面实现“三通”,帮助整体搬迁的贫困村、移民村等打通至少一条出口路,配合兰考、滑县率先脱贫。

  投资

  信息:投资1.6万亿元,推进8000个重大项目,实行领导责任分包制。

  解读:“1816”投资促进计划将带动我省大发展,这个项目如何推进?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介绍,“1816”是指在交通、新型城镇化、高成长性服务业、网络经济、生态环保等10大领域,由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级政府分别负责,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万亿元。

  “将项目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实行领导责任分包制。”孙廷喜说,同时加强对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督查。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将大力推行PPP模式。

  看病

  信息:6年投资15亿解决分级医疗。

  解读: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说,我省将花6年左右的时间,由各级政府投资15亿元,解决分级医疗的难题,达到“小病不出乡、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重大疑难病症不出省”的目标。

  另外,他指出,相比之下,我省医学人才还是比较欠缺,河南省的医科本科大学非常少,这与我省人口大省的身份并不相称。

  我省将重点培育基层实用型人才,同时,从城市二级以上医院派出医生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二孩

  信息:猴宝宝可能会扎堆,对入托、上学都有影响。

  解读:从2016年1月1日起出生的所有“二孩”都是合法宝宝。河南“全面二孩”实施情况如何?

  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说,我省已经取消了二孩生育审批制度,这意味着准生证已然退出了河南的历史舞台。

  但需要提醒某些心急家庭注意的是,河南仍然坚持依法处理违法生育行为:对违法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当事人的处理,待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及《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后依法办理。

  不少计划二宝的父母会问:猴年马上要到了,河南会不会迎来二孩出生高发期?这对孩子入托、上学都有影响。

  李广胜指出,根据专家测算,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在河南省正式实施,短期内出生人口很可能明显增加。长远来看,2016年至2020年累计增加符合该项政策出生人口130万人左右,年均增加符合该项政策出生人口26万人左右。

  关键词

  房地产

  信息:全省平均库存量还有17个月。

  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要以去库存、促消费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怎么“去库存”?会影响房价走势吗?

  “我省的房地产形势,去年上半年是负增长,到下半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介绍:从投资情况来看,除了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新开工面积、房屋施工面积都在增长,从销售情况来看,出现“量价齐增”。

  大家最关注的是库存。“去年12月份下降了5个月的库存量,”他说,按全年通算,全省平均库存量还有17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年一年不盖房,库存的房子也够卖。”

  其中,省辖市市区去库存周期是15个月,县级城市19个月,1/3左右的县级城市去库存周期超过18个月,县级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

  怎样才能有效“去库存”?

  裴志扬表示,从供给侧上,对房地产库存量比较大的市县,调节好土地供应的闸门。在销售较好的地方,如郑州及一些产业发展较好、有市场的县市,土地上适当放松闸门。其次,小户型销售较好,小高层好卖于高层住宅,大品牌房地产楼盘销售好于小企业或品牌不太硬的房地产楼盘。“今年要加快适应市场需求,多建小户型。”裴志扬说。

  关键词

  城中村拆迁

  信息:由实物补偿为主转为货币补偿为主。

  解读:“原来城中村改造的项目,一户补偿四五套甚至五六套房子,按照新的政策,原则上只补助一套房子,其余的由拆迁户拿着补助资金,到房地产市场自主购买。”裴志扬称,这样有利于消化库存,有利于满足拆迁户多样化的需求,也有利于加速回迁。

  关键词

  公租房

  信息:今年起政府不再大规模建公租房。

  解读:裴志扬表示,从今年起,政府不再大规模建设公租房,支持长期在城市需要租赁住房并符合条件的就业者,通过政府补贴到市场租赁住房。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赁业务经营,把一部分房源转化为租赁房,发展租赁企业。

  关键词

  保障房

  信息:确保年底38.58万套保障房如期开工。

  解读:据悉,2016年,我省拟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38.58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36万套,公租房2.58万套。裴志扬表示,采取通报、黄牌警示、现场督查督导、问责的方式,确保今年年底38.58万套保障房如期开工。他希望媒体“多督促一下开工”。

  “房子盖好以后不能晾到那儿,加快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确保建成的房子能如数全部入住。”他说。

  关键词

  公积金

  信息:公积金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解读:对此,裴志扬表示,我省将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让大多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享受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将那些长期有稳定工作、长期在城市务工的族群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

  另外,新市民在城镇购房也将得到实惠的政策,进而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关键词

  科技创新

  信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成“核心增长极”。

  解读: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说,“十二五”时期,我省科技创新有“三最”:实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产出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目前,河南已经成为中西部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省。”

  他用“大数据”进行说明:2014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4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89.4%;超硬材料、高温功能材料占有率超过或“撑起”全国同行业的“半壁江山”,新能源客车占有率超过30%。

  张震宇提到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其成为引领带动河南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大河报记者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获悉:今年要积极申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张震宇介绍:力争到“十三五”末,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进入中西部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

  60%。

  在备受瞩目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五年之后,我省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他指出:“十三五”末,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全省80%的研发投入、80%的科技成果、80%的研发人员来源于企业。

  关键词

  创业

  信息: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

  解读: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互联网+”背景下,河南大学生创业咋起步?

  “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两年创业,可以保留学籍,不成功可回来继续完成学业。”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打了个比方,“保留学籍,成功了你就可以成为比尔·盖茨,不成功你可以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他同时认为,专业要根据产业经济调整的需求来设置,保证学生更好就业。

  另外,我省将连续三年累计拿出2500万元给创业大学生经费支持。

  关键词

  教育

  信息:遏制持续增长的“大班额”现象。

  解读:我省目前的义务教育,出现了“师生逆向”流动,乡村教师、学生想方设法进城,出现大量“空心学校”,而城里“大班额”问题也很难缓解。对此,朱清孟介绍,政府出台许多措施,城镇大班额现象从2015年已经开始“回头”;在几年内,各级财政将投入280多个亿,对全省2万多所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进行改善。

  另外,加强城乡交流,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让农村的优秀校长教师来城里任教。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6-01/27/content_1359827.htm?div=-1 report 6020 记者张渝田园核心提示|想买房的您注意了:河南平均库存量还有17个月,郑州房价很可能继续坚挺。想等着城中村拆迁一下补偿几套房子的您注意了:今后原则上只补助一套,其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