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读卖》指日前高官向中国泄密 被判赔偿18万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原标题:《读卖》指日前高官向中国泄露机密 被判赔偿18万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围绕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农林水产副大臣筒井信隆,以日本《读卖新闻》关于其向中国泄漏机密情报的报道损害其名誉为由,针对该报社东京总部及有关记者提起索赔诉讼一事,东京高等法院1月26日下达判决,维持2015年6月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勒令《读卖》方面赔偿3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

  据日本共同社1月26日透露,成为问题的是2012年5月至10月期间的《读卖新闻》报道。审判长小林昭彦指出“报道中存在无法认定真实或相信其真实性有相当理由的部分”,认定报道构成了名誉损害。小林表示,“可以看出此事大大拉低了筒井的社会评价,且成为其辞去副大臣职务的原因”,所以《读卖》方面有必要支付赔偿等。

  日本《读卖新闻》集团总部公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提及可证实报道真实性的新证据,判决不合理,”

  《读卖新闻》曾刊登报道称,在2012年5月至10月,筒井向外部泄露了机密信息,主导了对中国农产品出口事业。不过,曾担任本案审判长的矢尾涉则认为,在农林水产省的调查中,信息泄露的渠道被认为不明确,同时筒井本人也否认向外部泄露信息,因此法庭不认为报道属实。

  2012年《读卖新闻》公开的报道还显示,筒井被认为与当时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春光有接触,后者被日方认为从事“间谍活动”而要求接受调查。报道称,李春光涉嫌在2008年4月10日向东京都葛饰区政府提交“外国人登录证明书”更新申请时,伪造东京大学教授的身份,在申请书上填写了虚假住址。随后,李春光滥用“外国人登录证明书”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收到来自计划进军中国市场的东京某健康食品销售公司约150万日元进款。

  《读卖新闻》当时报道还称,李春光可能涉嫌违反了《维也纳条约》禁止的商业活动。此外,已确认李春光还曾参与促进日本农产品对华出口项目,与负责该项目的农林水产省副大臣筒井信隆有过接触。

  针对日本当局所称中国外交官在日从事“间谍活动”一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曾在2012年5月回应强调,李春光是长期从事对日研究的学者,2007年7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被临时借调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处工作,从事推动中日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事宜,2012年5月时就已经任满回国。所谓“李春光从事间谍活动”的报道完全没有根据,纯属无稽之谈。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454996.html report 1151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围绕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农林水产副大臣筒井信隆,以日本《读卖新闻》关于其向中国泄漏机密情报的报道损害其名誉为由,针对该报社东京总部及有关记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