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杀童案调查:兄弟为救母亲被继父砸死(图)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贵州杀童案调查:兄弟为救母亲被继父砸死(图)
位于天宫井村的案发地点
位于天宫井村的案发地点
杨远洪家的门口上还贴着一副看起来并不陈旧的对联。
杨远洪家的门口上还贴着一副看起来并不陈旧的对联。
案发现场,砖头上还残留着血迹
案发现场,砖头上还残留着血迹
沿河县医院,陈霞一脸乌青的拿着案发当日沾满血迹的外衣
沿河县医院,陈霞一脸乌青的拿着案发当日沾满血迹的外衣
案发后,杨远洪在厨房里束手就擒,至今桌子上还摆着他当时未吃完的饭菜。
案发后,杨远洪在厨房里束手就擒,至今桌子上还摆着他当时未吃完的饭菜。

  杨远洪蹲在村公路的一侧,面无表情。两个头部是血的儿童平躺或侧卧在他旁边。

  他们的周围凌乱地摆放着一堆修房子用的水泥砖块,旁边一栋灰色的三层楼房还没建完。

  杨景骑着摩托车路过时,喊了一声“杨远洪”,杨远洪反射般地站了起来,哆嗦了一下,扭头向着家的方向快步跑去。

  陈霞从杨远洪家的后门跑了出来,看到血泊中的两个孩子,腿一软倒了下去。

  1月20日上午11时许发生的山村杀童事件,打破了黔东北沿河县的宁静。

  3天后,随着最后一名儿童抢救无效身亡,这起杀童案导致一名13岁和4岁的亲兄弟死亡。

  在雨雪交加的黔东北沿河县,上游新闻(17702387875)记者对该案进行了走访调查。

  两人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红鸾天喜。

  一幅看上去并不陈旧的红纸黑字的对联帖在杨远洪家的门口。

  杨远洪41岁,最近一年多和他在一起生活的是另一个女人——36岁的陈霞。

  杨远洪曾有过事实上的婚姻,但没领过结婚证。那个曾经和他生育过两个儿子叫“惠儿”女人,多年前外出打工后就再没回来过。

  陈霞也有自己的丈夫。4年前小儿子出生后,陈霞和丈夫何伍的婚姻已名存实亡。

  一年多前的11月,陈霞从28公里外的官舟镇炉泉村的丈夫何伍家,坐车到了淇滩镇天宫井村的杨远洪家。

  陈霞是这样讲述的:

  2014年5月底,陈霞家的电线老化,何伍的母亲到外面找人帮着修电线,遇到了在当地做工的杨远洪。

  “杨远洪走到我家时,还问我婆婆我是谁,我妈说是儿媳妇。”陈霞说,临走前,杨远洪要走了她的QQ号。

  QQ成了杨远洪与陈霞之间唯一的沟通方式,“杨远洪跟我说,他家里穷,命也不好,也挣不到什么钱。我就开导他,人穷但志不能短,只要人不懒,家庭环境不好可以创造。”

  杨远洪也偶尔在QQ上对陈霞嘘寒问暖。

  “长时间没男人照顾我,杨远洪对我很关心,就觉得突然之间有了爱,有了依靠。”陈霞说。

  两个人第二次见面是在2014年的中秋节,他们走在了一起。距离第一次见面不到4个月。

  夫妻

  在上个世纪,到发达的东部打工是西部年轻人多数的选择。

  1999年,20岁的陈霞从沿河县的老家到了浙江义乌,从事的工种是织袜子,一个月几百元。

  同年,17岁的何伍也在义乌打工,主要是在工地上打些小工。

  千禧年,陈霞和小他3岁的何伍相识并恋爱。

  不过,陈霞现在已经忘记了是谁追的谁。

  2001年10月,在贵州老家陈霞和何伍办了喜酒。

  “她为人很勤快,做事情也麻利,对人很忠诚。”何伍的大姐说,家里人对陈霞的印象很好,觉得陈霞是个善良老实的女人。

  婚后第二年,大儿子出生了。不过,大儿子在6岁之前并不认识自己的父亲何伍。

  儿子9个月大的时候,何伍进去了,他在衢州监狱服刑了5年。

  对于为何坐牢,何伍说是因经济纠纷把人打伤了,陈霞却称何伍盗窃被判刑。

  无论是何愿意坐牢,对这对成家不久的夫妻而言已不重要。

  他们之间并没有因为何伍的坐牢导致感情破裂而分手,“我经常隔三差五从义乌坐4个多小时的车到衢州监狱去看他,给他点钱,甚至买些东西给他。”

  2007年1月,陈霞独自一人接何伍出狱。

  适逢春节来临,夫妻俩从浙江回到贵州沿河县的老家过年,两个人商量着年后到杭州开一个手机店,试图改变以往的打工生涯,给家庭带来更多的收入。

  江宁

  夫妻共同的梦想在2007年实现。

  那年6月2日,陈霞辞去了义乌的工作,来到杭州与何伍经营起了手机店。

  开手机店是一件比较赚钱的生意,“生意还不错,比打工强,打工连孩子奶粉钱都挣不够。”何伍说。

  陈霞以为日子会这样幸福的过下去,但很快她就觉得生活变了。

  “我们店的隔壁有一个叫江宁的女孩,她比何伍小4岁,不知道怎么搞的,她与何伍就在一起了,她还没离婚。”陈霞说,自此后,他们夫妻的婚姻开始走上另一条道路。

  “我在杭州是有一个女朋友叫江宁,我们现在还在一起。”何伍说,家里人也怪过自己另有女朋友的事。

  断断续续之间,何伍称也和江宁分过手,但始终和陈霞过不下去,“我内向但讲义气,陈霞比较外向,我们俩一见面就是冷战。”

  何伍觉得陈霞是个不讲情理的人,夫妻俩的事总爱喊别人来参与,让他很没面子。

  何伍和陈霞开始分居。

  何伍继续留在杭州,陈霞回到了贵州何伍的老家炉泉村。

  矛盾

  2010年11月22日,何伍从浙江回到老家。

  随后,江宁也来到了贵州,并且还和陈霞见了一面。

  按照何伍的说法,当时江宁来贵州是他们两个人第一次分手,江宁才追到贵州来。人还是陈霞和大姐一起去宾馆接到炉泉村的老家中。

  当时,何伍的爸爸还专门和江宁谈过,老人告诉江宁,不能破坏这个家庭。

  陈霞却称江宁来贵州是另有隐情,“她当时怀了何伍的孩子,是来堕胎的。”

  2011年春节期间两个人再次爆发矛盾。

  过完年,何伍去了上海打工,陈霞依旧留在了贵州老家。

  5月份的时候,陈霞告诉何伍自己怀孕了,直到10月份陈霞快要生的时候,何伍从上海回到了家。

  一个月后,陈霞为何伍生下了小儿子。

  转眼又一个春节,陈霞从弟弟手里借了1万块钱,打算和何伍去铜仁做生意。不过,这场生意不了了之,钱却花光了。

  夫妻俩再一次过上了分居的生活。

  2013年,陈霞从何伍的干姐处得知,何伍和江宁有个女儿。

  何伍承认,现在孩子已经4岁。

  2014年3月,陈霞向官舟法院提起离婚请求,却因为何伍没有按时回来,最后撤诉。

  男友

  “这么多年,何伍一直反复骗我,说他和江宁分手了,最后都被我发现没有,我对他已经非常失望了。”陈霞说。

  撤回诉状后的2014年5月底,杨远洪和陈霞相识。

  半年后的11月,陈霞从20多公里外赶到杨远洪家,两人开始同居。

  “他没有骗我,家里真的穷,还有个瘫痪在床的母亲,这都是我去了才知道的。”陈霞说,虽然日子苦,但她觉得生活中多了个可以依靠的男人。

  在生活中,杨远洪表现的很会照顾人,从外面打工回来经常会捎带点东西回来。这一切让陈霞觉得这是个靠谱的男人。

  和杨远洪及陈霞一起生活的,还有杨远洪前妻所生的两个儿子。

  不过,这个陈霞眼中细心靠谱的男人,在天宫井村里却不被认同——脾气暴躁。

  “我父亲没过世前,他就和我父亲打过,下手特别狠,用拳头把父亲捶昏过去。”杨远洪的大哥杨明说,他和杨远洪已多年没有来往,因为他觉得杨远洪不正常,和谁都能吵架挥拳头。

  杨明说,除了父亲外,他和弟弟也被最小的弟弟杨远洪打过。

  “他连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都往死里打。”陈霞称两个孩子从来不叫杨远洪爸爸,而且不愿意和杨远洪在一起,连睡觉都是去二伯的屋里。

  陈霞称,杨远洪也不老实,和村里一个叫丁颖的女人走得特别近。

  此外,杨远洪和谁的关系都一般,在村里几乎也没有朋友。

  案发

  1月5日学校放了寒假,杨远洪把陈霞的两个儿子接到了天宫井村。

  案发前,天宫井村的人常常看见,陈霞的两个儿子和杨远洪的两个儿子在一起玩,没有争执,很合得来。

  案发前一个多小时前,陈霞正在厨房里忙活,她要给四个孩子和三个大人准备午饭。

  隔壁邻居走到杨远洪家门口,告诉陈霞早上有人去自家地里摘了豌豆尖,听别人说是杨远洪叫丁颖去摘的,就过来问问是怎么回事。

  “那个姓丁的,没事儿就跟我们家借这个借那个,我听邻居这么一说,就有些生气。”不过,陈霞还是跟邻居解释,等杨远洪修完水管回来再说。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杨远洪回来了。他告诉陈霞,菜是自己让丁颖去摘的,摘错了赔给邻居就是了。

  听了这话,陈霞就回了一句,我凭什么让她摘,菜是我种的,你什么都爱给她,那让她来伺候你母亲。

  话没说完,陈霞就觉得脑袋轰响了一下,接着又一记拳头招呼到鼻子上。“我就觉得嘴特别热乎,血就流下来了。”

  陈霞被打蒙了,邻居见状赶紧把陈霞和杨远洪拉开,扶陈霞进了屋。

  看见母亲被打成这样,两个孩子吓坏了,陈霞也觉得委屈,便叫大儿子把手机递给自己。“我就想把这事和我娘家人说。”陈霞的电话还没拨出去,门就被杨远洪撞开了,杨远洪一把抢过陈霞的手机。

  就在两个人为手机拉扯的时候,陈霞突然想到了向村支书求救,她一边堵住杨远洪一边朝儿子喊,你们快去找村支书,让他来救妈妈,再帮我拿点药。

  两个儿子跑了出去。

  杨远洪见状,狠狠的推了陈霞一把,陈霞向后退了几步,然后就被杨远洪锁在了屋里。听见杨远洪远去的脚步声,陈霞担心孩子出事,她赶紧从屋子的后门跟了出去。

  可是,还是晚了。

  在家门口300多米外,陈霞看见两个儿子一前一后的倒在路边,儿子的身边有很多散落的水泥砖头。

  “大儿子仰面朝天,小儿子向右边侧卧。”陈霞左手抱着大儿子,右手搂着小儿子,瘫在地上嚎啕大哭。

  那一瞬间,她的天塌了。

  现场

  最先看到案发现场的是同村的杨景,当天他准备骑摩托车外出,远远的看见杨远洪蹲在路边。

  “杨远洪,你在做啥子。”杨景吼了一声,发现杨远洪被吓得哆嗦了一下。

  “他面无表情的站起来,就朝家跑了。我和他擦身而过,他都没有和我打招呼。”杨景还纳闷怎么了,走到杨远洪蹲的地方,看见路边躺着的孩子,他心里咯噔一下,意识到出事了。

  “我是第一个到现场的,120急救是我打的。”杨景说。

  案发后,很多村民被陈霞的一声又一声悲鸣吸引过来的,“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见有人哭就跑出来看,再之后120来了,接着110来了。”

  120急救赶到了,立刻对两个孩子进行了救治。

  “医生说大儿子救不了了,然后我和小儿子就被送到了沿河县医院。”陈霞被留在了医院里,因为伤势过重,小儿子被何家人送到了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抢救。

  村民杨树看到,警方人员来到现场询问后,拉起了警戒线。

  另一拨警察去了杨远洪家。

  警察破门而入的时候,杨远洪正在吃饭,桌子上放着三只碗,一只碗里装的是咸菜、一只碗里装着才炒的菜,另一只碗里还留着吃了一半的米饭,一双筷子整齐的搁在碗上。

  旁边,没有规则的扔着一个啤酒拉环。

  看到警方冲了进来,正在吃饭的杨远洪没有丝毫反抗,也没说一句话。似乎,他也在等待这一时刻。

  围观的村民没听到杨家中发出任何一声争执或辩论。

  崩塌

  案发后一个小时,远在杭州的何伍接到了家里人电话——小儿子生病了,赶紧回家。

  从杭州到遵义有1800多公里,何伍开着一辆高尔夫轿车连续跑了20个小时。

  22日下午4点多,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告诉何伍,孩子没救了。几个小时后,小儿子医治无效死亡。

  当晚,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侵袭了中国南方。位于黔东北的沿河县下起了雨夹雪,气温骤降。

  “我的两个儿子都死了。”何伍从轿车里走下来,看见的第一个人是自己的二哥,他说自己想报仇,“大不了我也坐牢,一命抵一命,他杀了我儿子,我杀了他儿子就算扯平了。”

  在家人和警方的劝说下,何伍恢复了冷静,但要去殡仪馆看看大儿子。

  何伍哭晕在了殡仪馆,随后被送到了沿河县医院。直到23日早上,何伍才醒了过来。

  “孩子脑袋后面那么长一个口子,这得砸几次才能砸成这样!”何伍很后悔,说自己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因为连孩子读几年级甚至生日都不知道。

  其实,何伍有过自己的计划:2016年春节后与陈霞离婚,然后把孩子带到浙江去读书。

  “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何伍只希望杨远洪被判死刑。

  司法之外,杨家人也在害怕。

  “我们也担心被报复,现在孩子都转移走了。”杨远洪的大哥杨明说,杨远洪穷得不行,这个老屋子,也只有不到一半属于杨远洪,民事赔偿恐怕比较困难。

  陈霞躺在病床上,将案发当天穿的衣服摊开,淡蓝色的衣服上有着斑斑血迹,这里面有她的,也有孩子的。只是孩子再也回不来了。

  “我活着就是为了孩子,现在孩子死了,我也不知道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了。”

  陈霞生活中的支撑,已彻底垮塌。(本文中除犯罪嫌疑人外,均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60127/t20160127_521247836.shtml report 7339 位于天宫井村的案发地点杨远洪家的门口上还贴着一副看起来并不陈旧的对联。案发现场,砖头上还残留着血迹沿河县医院,陈霞一脸乌青的拿着案发当日沾满血迹的外衣案发后,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