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边检总站共办理非法出入境案件24起27人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原标题:北京边检总站共办理非法出入境案件24起27人次

  本报讯(记者 杨柳)为维护口岸安全畅通,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严密防范暴恐分子潜入潜出,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砺剑行动”在北京边检总站轰轰烈烈展开。这是北京边检总站建站以来开展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

  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月27日,北京边检总站共办理非法出入境案件24起27人次。

  众所周知,在当前国际国内反恐怖形势日益严峻,“巴黎暴恐案”等恶性暴恐事件频发,恐怖主义活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巨大威胁的背景下,不排除个别恐怖分子可能使用非法出入境方式从口岸潜入潜出,勾连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为坚决筑牢国门防护网,北京边检总站开展了“砺剑行动”,旨在通过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有效磨砺迅速提升队伍查堵能力,形成对暴恐分子、非法出入境人员的高压态势,切实织就北京口岸安全“天网”。

  “砺剑行动”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持用伪假出入境证件、持用他人出入境证件、持用非法获取出入境证件从北京口岸非法出入境活动,打击借道北京口岸非法过境前往第三国的活动。

  边检总站注重发现各类持用“问题”出入境证件的“问题”人员蒙混过关。同时,加大了警力的覆盖面,对重点航班旅客下机时、登机前加强登机口巡查,提高发现或堵截能力。并严肃处理专项行动期间的非法出入境案件,在法律规定的尺度范围内,结合非法出入境案件具体情形,充分运用报列不准入境、实施口岸边控、遣送出境、行政处罚及移交侦办等多种处置手段,严格处理每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加大对非法出入境活动打击力度,对违法人员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典型案例

  案例一:

  东南亚某国人非法居留务工案

  1月10日,北京边检总站在办理边检手续时,发现一名东南亚某国旅客在华非法居留666天。据交代,当事人为前往我国打工,联系当地中介办理了来华手续。

  2013年8月,当事人从广州入境,后转机来到北京,经中介介绍在北京打工。2014年3月,当事人所持中国居留许可到期,此后一直未再办理居留延期,在华非法居留至今。北京边检总站依法对其行政拘留15日。

  案例二:

  东南亚某国人协助他人非法过境案

  2016年1月15日,北京边检总站在办理边检手续时,发现东南亚M国一名旅客有冒名顶替嫌疑,另一名同行人有引带嫌疑,遂对其进行审查。据当事人交待,为前往欧洲发达国家打工,当事人通过其哥哥联系引带人为其办理出国手续,并答应成功后付引带人4000元(该国货币)。鉴于此,总站依法对协助人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对当事人采取拘留审查措施,待通过驻华使馆核实身份补发出入境证件后遣返出境。

  案例三:

  非洲某国人冒名顶替非法出境案

  2016年1月18日,北京边检总站在办理出境手续时,发现一名某非洲国家人所持出入境证件非本人,系冒名顶替。当事人2013年10月23日持本人真实有效的护照和中国签证从乌鲁木齐入境,原本计划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因报到时间超期,学校对其未予注册。当事人一直在乌鲁木齐非法居留,此次出境为逃避边防检查,使用他人出入境证件,意图蒙混出境。北京边检总站对其采取拘留审查的强制行政措施,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开展。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1/28/content_180762.htm?div=-1 report 1698 本报讯(记者杨柳)为维护口岸安全畅通,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严密防范暴恐分子潜入潜出,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砺剑行动”在北京边检总站轰轰烈烈展开。这是北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