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计划投放200辆换电出租车 增5000个充电桩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计划投放200辆换电出租车 增5000个充电桩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上午,针对市民关心的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表示,截至去年底本市已经有2.1万个充电桩,首批500辆移动充电车已经进入老旧小区。此外,今年计划在200辆电动出租车上试行电池更换。

  500辆移动充电车进老旧小区

  近日,有市民反映,前几天天气降温,新能源电动车行驶里程变短,有时候还得提心吊胆上路。

  对于市民的这些疑虑,闫傲霜表示,现在用的锂电池体系有一个比较好的适宜工作温度,但在气温高或者低的情况下,特别像前几天遇到了霸王级的寒潮,温度低性能就会下降,不仅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的蓄驶里程会下降,同样手机、摄像机电池也会有影响。科研工作者将找到更好的电池体系。

  至于如何解决新能源电动车推广遇到的困难,闫傲霜认为,充电桩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到去年年底已经有2.1万个充电桩,其中包括1.2万个私人充电桩,约8000个公共充电桩。今年至少增加5000个充电桩,尽可能广泛覆盖。

  “老旧小区确实因各种条件限制不适合安装充电桩或者暂时不适合,最近我们推出了移动充电车,首批500辆已经进社区。”

  有网友建议,以后新能源电动车是不是可以像手机一样直接换电池?闫傲霜给予了肯定答复。据其介绍,在研究充电时有两条路径,即充电和换电。“高安屯有一个全球最大的充换电厂,大公共汽车和环卫车可以进去直接换电池,同时可以给一千多组电池充电。小车实际上也开发了这种车型”,今年计划在200辆电动出租车上试行。对于私家车来说,是否换电池取决于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让智能机器人价格亲民

  智能机器人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闫傲霜将目前开发的机器人主要分成三类:一类是应急救援机器人,包括轨道检查、管道清洗等等;第二类是医疗机器人,比如说骨科导航手术机器人,将来可能口腔科心脏外科手术都有机器人。第三类也是最多的,就是服务类的机器人,分为公共场所和家庭用机器人。

  闫傲霜举例,北大有一个团队做的智能假肢给残疾人安上以后,恢复走路的过程非常快,对残疾人的辅助帮助非常有价值。

  闫傲霜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可以有很多种规格。真正要把科技的成果用于千家万户,一定要有一个很亲民的价格,随着技术进步会把价格降下来。“有助于残疾人生活提升的这些科技产品,也可以政府采购。”

  科技创新券补贴创业者

  现在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如何给予创业者更多支持?闫傲霜建议,可以通过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和首都科技创新券实现。前者把高校院所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一些实验室,比如说一些数据,一些资料都汇总在那,“创业者可以选择去高校院所,请科学家们帮他做一些实验,有一些实验室开放,也可以经过培训以后自己去做实验”。

  闫傲霜介绍,这两年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时发放了补贴。创新创业者如果做实验,政府可以补贴部分经费,“在过去两年里支持了900多个小微企业和60多个团队”。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28/content_277466.htm report 1535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上午,针对市民关心的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表示,截至去年底本市已经有2.1万个充电桩,首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