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跌跌不休沙特谋求转型 扶持产业多元化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油价跌跌不休沙特谋求转型 扶持产业多元化发展
沙特一加油站的员工在等待客人的到来。图/东方IC
沙特一加油站的员工在等待客人的到来。图/东方IC

  世界银行26日将2016年国际油价预期从之前的平均每桶51美元下调到每桶37美元,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中东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近日抛出一份雄心勃勃的计划,着眼深化经济多元化战略,推动产业格局从石油行业“一枝独秀”向信息技术、医疗、旅游等服务业和工业“百花齐放”的方向转型,期待华丽转身。

  在这场油价凛冬里,北欧产油大国挪威算是少数能安然度日的,即便如此,挪威政府也准备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加快国内经济转型速度。

  饱受“荷兰病”侵扰

  沙特之所以决心继续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一个直接的动因来自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财政压力。

  作为原油出口大国,由于油价大幅下跌,沙特去年出现了史上最高的980亿美元财政赤字,沙特政府不得不动用8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并发行200亿美元债券以应对财政困难。路透社评价,沙特眼下正面临十多年来最严峻的一次经济挑战。

  按沙特商业和工业大臣陶菲克拉比耶的话说,沙特饱受“荷兰病”侵扰,现在正努力“康复”。荷兰病是指一国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衰落的现象。20世纪5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随之大力发展油气产业,出口猛增,经济显现繁荣景象。然而,油气产业的“一骑绝尘”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荷兰开始遭受通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攀升等问题的困扰,国际上因而把这种现象称为“荷兰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说,沙特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迄今为止取得了一些进展。而随着国家视野拓宽、目睹周边国家在发展高端服务业方面走出成功道路,加上受到这一个低油价周期的“触动”,沙特开始愈发认识到进一步深化经济多元化战略的重要性。

  “(延续多年的)历史模式不再适用于未来。”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中东地区执行主管塔里克埃尔马斯里说,尽管沙特国民的家庭收入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70%,但有多达70%的沙特人在公共部门工作,“这样的数字显然难以为继”。

  依照沙特政府的设想,沙特将逐步减少对石油行业的依赖,同时由国家出资鼓励、扶持私营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我们将从基于产品出口的、简单的数量增长,逐步向平衡兼顾经济各产业的质量增长转变。”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利赫说。

  “一带一路”创机遇

  一些分析师注意到,沙特提出的一些经济转型和改革方案已经讨论多年,迟迟没有大的“动作”,但这一次,深化经济多元化战略的政治意愿似乎比以往都要强烈。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去年1月即位后,专门设立了“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这一机构由国王的儿子、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主管,据信已汇集数百名“智囊”为沙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不过,沙特产业多元化的道路也面临诸多障碍。一些分析师认为,沙特“企业家传统”薄弱,加之鼓励、扶持私营企业发展的配套金融、法律体系缺位,经济转型难言轻松。

  杨光说,沙特国内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如果着眼发展高端服务业,沙特的基础设施需要一个“飞跃性发展”。另外,沙特目前对服务业领域投资的限制较大,投资环境还需进一步开放,一些配套体系也亟待与国际接轨。

  杨光认为,深化与沙特等中东国家的合作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为中国参与沙特经济多元化战略提供了现实机遇,中国可以把自身优势与沙特的转型需求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社科院中东研究室副研究员陈沫说,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及通信、清洁能源、核能利用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管理经验和人才,同时拥有技术、设备和资金,这些都是中沙两国产能合作的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我们在这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因此合作潜力非常大,”杨光说,“除油气等传统能源合作之外,双方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大有可为。”

  相关

  挪威安然过冬但有隐忧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大国一时间哀鸿遍野,但北欧产油大国挪威在这场油价凛冬里却能安然度日。

  与其他产油国相比,同样依靠石油实现经济腾飞的挪威到底拥有哪些秘诀呢?答案就在于挪威人对于石油财富的态度和处置方式,提前做好应对困难时期的准备。

  建石油基金用于投资

  上世纪60年代后期,经济落后的挪威在北海发现石油、天然气,迅速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石油财富,一向谨慎节俭的挪威人并没有肆意挥霍,反而着眼长远。自上世纪90年代起,挪威建立了主权财富基金——石油基金,投入大部分的石油收入,希望能够“无限期地负担本国优厚的福利制度”。

  这笔基金主要用于投资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当前市值达到6.96万亿挪威克朗(约合7940亿美元),约相当于挪威政府年度预算的6倍。如果按照人口平均计算,挪威全部520万居民每人大约可以分到15.26万美元。

  位于特隆赫姆的挪威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朗纳托维克解释说:“我们在高油价时期卖出大量石油,并把得到的大笔收入存了起来。因此,挪威经济可以很好地应对油价下跌,公共财政不受影响。”

  虽然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庞大,但根据规定,挪威政府严禁动用本金,只能拿走收益部分,每年约相当于本金的4%。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由于不断吸纳本国石油收入,加上投资回报,规模持续增长。因此,挪威现任政府在2016年只计划动用主权财富基金的2.8%。

  在谈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时,瑞典商业银行经济学者克努特安东莫克说:“这不是一笔应急基金。这一基金应该定期向国家预算提供资金。”

  “这一资金渠道……如今约占挪威全部公共支出的八分之一。这笔巨资不受到石油价格影响,因为背后是金融投资回报。”他说。

  实体经济依然受到冲击

  2014年夏天至今,国际原油价格已从每桶110多美元一路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大国早已叫苦连天,而挪威唯一受到的金融影响只是主权财富基金的增长曲线放缓。但也有观点认为,坐拥巨额财富的挪威虽然在短期内表现良好,但长远来看并非没有隐忧。

  莫克预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还会继续增长很长一段时间,但如果油价长期处于低位,情况会发生变化”。

  虽然低油价没有影响到公共财政,但挪威实体经济依然受到冲击:石油投资下降;经济增长放缓;4.6%的失业率创下本国10多年来最高纪录。自2014年至今,挪威石油行业已裁减约3万个工作岗位,挪威石油中心斯塔万格也经济萧条。

  为推动商业发展,挪威政府扩大了政府预算,中央银行也将关键利率减半。挪威本国货币克朗贬值,以提高国内一些行业的竞争力。

  随着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挪威政府近年来一直表示,准备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将国内经济转向可持续能源、新技术和水产养殖,而油价下跌可能会加快转型速度。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1/28/content_277449.htm report 3650 沙特一加油站的员工在等待客人的到来。图/东方IC世界银行26日将2016年国际油价预期从之前的平均每桶51美元下调到每桶37美元,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中东石油大国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