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强寒潮后遗症:宁波抢修人员一日修近5000只水表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700多位抢修人员昨修了近5000只水表
贺丞小区,一住户水表破裂,不停流水
贺丞小区,一住户水表破裂,不停流水
1月25日,浙江省出现近30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严重冰冻导致城市供水受到威胁。

  1月25日,浙江省出现近30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严重冰冻导致城市供水受到威胁。

  南方地下供水管网埋设深度比北方浅,有些老旧小区,尤其是鄞州乡镇,不少农村输水管和水表外露,还有北仑、江北部分偏远农村的供水支管容易结冰、膨胀、爆裂。

  这几天,一些老居民区冰冻的水表要更换,水管开始融化,热胀冷缩作用下,一些软水管也出现爆裂现象。不仅如此,不少居民家的空调和热水器开始频频“罢工”,宁波城市供水遇到了强寒潮考验。昨日,宁波市供水部门共派出700名员工,66辆抢修车不停歇进行抢修。

  通讯员 魏光华 记者 叶萌茗 摄影 高远

  [ 寒潮后遗症 ]

  寒潮已经过去,家里水表水管为何却罢工了

  高新区蓝庭花园小区业主杨先生说,从25日开始,家里自来水表就冻住了。事后,杨先生去小区打听得知,他所在的48栋,起码有10多户水表被冻,家里没有水用。

  26日上午,开始化冰,原以为很快就能用上水,杨先生还蛮开心的,结果当天下午,自来水表处就有水“嗤嗤”往外流,溢得整个楼道都是,这一幕被邻居看到,帮忙关闭阀门,并给杨先生打了电话。

  杨先生赶忙回家,发现楼上的水竟然迅速结冰,考虑到楼道有人进进出出,万一滑倒那就麻烦了,于是杨先生找了把铲子,把楼道上的层层冰块除掉。

  当天,杨先生家的水表被自来水公司拆走,说要到本周五再来维修,而当天,小区QQ群里传来消息,有居民已经将此事投诉到市长热线,要求尽快更换水表,而市长热线反馈过来的信息是,水表已经供应不上了,让大家耐心等候。

  家里已经三天没水了,杨先生和妻子只能拎着水桶到外面找水,家里数十个碗筷已经堆积在厨房,阳台上衣服,也已堆成了小山。

  “袜子都买了厚厚一打,外面拎回来的水只能留着洗漱用和冲马桶,家里碗筷用完了,我们也打算住宾馆了,实在太不方便。”

  住翠柏路52号的马先生家也一样,已经停水三天,从26日下午2点开始打清泉热线,一直都打不通,对方电话始终处于忙碌状态。

  昨日下午,记者又先后走访了柳西新村、贺丞小区、中河丽园等多个小区,发现除了水表冻裂的情况,还有不少居民家热水器出水软管被冻裂。

  记者联系了一位专门从事管道维修的张师傅,他说最近几天生意忙不过来,很多人打电话求助,需要维修管道或者更换水表,他的工作量跟之前比较,起码多了一倍。张师傅说,从25日开始到27日,接到了五六十个电话,根本来不及挨家挨户去处理。

  [ 部门忙应对 ]

  水表冻裂报修昨起达峰值,一天修了近5000只

  昨日上午10点45分,记者在北仑供水公司看到,30余箱共计300多只水表已经到位,但公司总经理董向伟介绍,这些水表只是杯水车薪。

  因为寒潮,水表表面玻璃冻裂导致停水的情况集中爆发,需要更换的水表数量极大,供不应求。“我们目前有85个员工在修,库存水表已经没有了,整个宁波市水表就是在抢,整个浙江省都在抢,我们总公司,水表厂分配给总公司是一天一千个,分配到我们这一两百个,我们现在只能换表,只能用旧表,先保证居民用上水”。

  宁波市城管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经理周正协说,清泉热线最近每天接到两千多个电话。

  据专家介绍,由于宁波属沿海地区,空气十分潮湿,在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七八摄氏度时,冷空气穿透力很强,不到一小时就能使水表完全冻结住。据统计,这次强寒潮造成水表冻裂3852只,已修复3048处;直径100毫米以下地面管线及立管冻裂978处,已修复895处;屋顶水箱管道及阀门爆裂425处,现已修复418处。

  到26日,全宁波市已更换水表3497只。昨天起,水表冻裂报修达到峰值,昨天一天就调换和修理了近5000只水表。

  昨日,城管供水部门组织了700余名党员骨干和技术人员参加抢修,6个供水公司的66辆抢修车不停歇出动抢修管道、进社区、进家庭咨询和登记。

  城管供排水部门表示,目前城管供排水职工正在全力抢修,由于抢修工作量大面广,部分需要抢修的供水设施需要一定时间,恳请用户谅解。同时,已报修的用户不要反复拨打求助热线,避免占用宝贵的热线通道,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另外,由于管道解冻后因管壁铁锈脱落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黄水”现象。

  帮市民解疑

  寒潮过去了,为何后遗症现在才体现出来?这两天,还有人反映家里水龙头出水量很小,想问问为什么。在采访中,记者得到了答案。

  大量水表“冻爆”是何因?

  由于相同质量的水与冰,冰的体积要大一些,所以水管的水结冰后会撑大水管,再加以水管严寒也会收缩,很容易造成水管被冻裂的情况。

  此次“冻爆”的水表大部分安装在室外,其中相当部分是水表的玻璃冻裂了。南方城市严寒天气较少,户外水表一般不会加装防寒保护层。

  此外,此次寒潮来临之前,城管供排水部门已通过微信、电视等渠道,提醒居民做好室外水表与水管的保护,但绝大部分居民并未在意,这也是造成大量水表与水管被冻坏的一个原因。

  为何近几天家里水龙头出水量减少,尤其是高层?

  这跟气温有关系,温度太低导致很多水表爆裂,一旦水压过高,将会有更多水表爆裂,为防止更多居民家的水管爆裂,自来水公司专业人员会对总的水压进行调试,将水压变小,这也是导致居民家水龙头出水量小的主要因素。

  小贴士

  水管冻裂怎么办?

  随着气温回升,所有被冻住的管道将全面解冻,冻裂管道将出现明显漏水喷水。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宁波自来水公司告诉大家如何应对。

  1、发现管道冻裂漏水及时找到自家表箱,打开表箱关闭红色阀门,打清泉热线96390和城管热线96310留下联系方式。

  2、发现小区小总管漏水,及时拨打清泉热线96390和城管热线96310留下联系方式和地址,我们将尽快赶赴抢救。

  3、如果水龙头还冻着,千万不可拧开走人,这两天已经有多起水漫金山事件发生。

  4、如热线电话打不通,可通过宁波自来水公司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私信留下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28/content_294503.htm?div=-1 report 3470 贺丞小区,一住户水表破裂,不停流水1月25日,浙江省出现近30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严重冰冻导致城市供水受到威胁。南方地下供水管网埋设深度比北方浅,有些老旧小区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