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官方驳斥达赖集团“控制活佛转世”说法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揭露“西藏流亡政府”阴谋 统战部官员驳斥达赖集团诬蔑

  【环球时报记者陈和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陈新津 任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总理)”洛桑桑杰日前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诬蔑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是“控制西藏活佛转世制度的手段”。有“援藏”团体则抗议这份名单中没有达赖喇嘛。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徐志涛驳斥说,洛桑桑杰指责中央政府借活佛查询系统干涉活佛转世不成立,“他们是在挑刺”。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18日在中国上线。洛桑桑杰宣称“此系统并不可信”,并指责“中国政府在处理宗教事务上,并无可信性及合法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去年,关于社会名流成为“活佛”的新闻见诸报端,引发巨大争议。使用这一在线服务能够查到活佛的8项信息:照片、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证号和所在寺庙。首批公布的境内活佛有870位。

  “这个系统是中国佛教协会发布的,不是中央统战部或者国家宗教局颁布的”,徐志涛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应宗教界的要求,在假活佛泛滥的情况下出台的查询系统。它的功能仅仅是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帮助公众识别真假活佛,跟批准、认定活佛没有任何关系。

  洛桑桑杰却称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控制”转世系统和转世活佛。“宗教事务作为社会事务的一部分,政府行使的是管理的职能,而非管控”,徐志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活佛转世方面,政府拥有最终批准的权力。但如何寻访、认定活佛,从来都是宗教界自己认定。政府不会干涉、管控。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援藏”团体“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印度分部21日在印度达兰萨拉街头“抗议”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称,“无法想象这份活佛清单里居然没有达赖喇嘛,所以我们反对这个系统”。徐志涛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他们没认真看介绍,在胡说八道。这本来就是一个关于境内活佛查询的系统,不可能包括达赖。但中央并没有否认达赖的身份。

  2007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时,流亡藏人团体也反应激烈。“洛桑桑杰和该学生团体是在挑刺”,徐志涛27日说,看中国国内网民的评论就可以知道,大家都赞成这个查询系统。境外势力反应那么大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他们要在达赖、活佛转世方面宣称绝对权威,丑化中国政府。此外,也想在达赖暮年博取一些支持,特别是在将来达赖转世的时候突出他的绝对权威,为他造势。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1/8460865.html report 1172 【环球时报记者陈和莹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陈新津任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总理)”洛桑桑杰日前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诬蔑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是“控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