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怒斥号贩子视频引关注 卫计委已责成北京严查

来源:综合 作者:国际在线
原标题:女子怒斥"号贩子"视频引关注 卫计委已责成北京严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近日,一段“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引发了社会关注。对此,涉事医院26日回应说,事件并没有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和北京市卫计委已经介入调查。而国家卫计委27日也就此事进行了表态。称已责成北京严肃查处医院工作人员与号贩子勾结,卫生部门和医院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

  视频中,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女子正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挂号大厅内痛斥号贩子,称医院保安与号贩子里外勾结,将300元的专家号炒到4500元,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

  随着视频在网上热传,事件进一步发酵。26日,广安门医院通过其官方微博对事件进行了说明。说视频中的女患者因为没有挂上脾胃病科专家号,提出疑义,并拨打110报警。为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和其他患者就诊,医院工作人员立即为她安排其他专家处就医。该患者就诊后自行离开。不过,这家医院的院办主任刘震说,经初步调查,事件并没有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和证据:“我是说经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没有保安参与倒票的行为和证据。”

  目前,北京警方已经对此事介入了调查。广安门医院也表示,如果警方调查结果证明工作人员曾参与倒号行为,院方将严惩不贷。刘震表示:“如果出现这个事情,我们一定严肃处理。重则扭送公安局,轻者开除处理。”

  北京市卫计委也表示,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今后,也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而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27日也就此事进行了回应,称已责成北京卫计委认真调查,严肃查处医院工作人员与号贩子勾结,卫生部门和医院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

  事情的结论还有待警方调查,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涉事的这家医院,号贩子的问题确实存在。不少在这家医院求医的患者,特别是外地患者,都曾试图通过“号贩子”获得一个专家号:

  “当时我父亲病了是肿瘤,我从下午开始排,排了一晚上,到第二天早上票都没有排上,然后我继续又排,又排了一天一夜到第二天还是同样,到挂号室还是没号,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然后跟票贩子联系,花了四千块钱买的一张号。”

  “早晨三点就去排队,挂不上医生号,后来我就通过其他人,了解到都是买票贩子的号。”

  其实不仅仅是在这家涉事医院,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医院发现,号贩子的问题也是普遍存在,屡禁不止。对此,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建议,医院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技术,鼓励患者通过网上预约进行挂号,以此杜绝“号贩子”:“比如说开发创新,比如用APP、微信等这些功能,互联网的这种技术通过网上约,电话约,然后让挂号预约的环节减少一些漏洞,这样有可能又方便了患者不用出家门那么老早去排队,也可以在网上挂到号,而且可以防止这种倒票的行为。”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当前很多患者从“号贩子”手中买号也是出于一种无奈,因为“看病难”问题在我国已经成为医疗领域的一个顽疾。对此,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表示,要想从根上消除医院号贩子的问题,分级诊疗到位、基层医疗水平提高是前提,“比如如果一个病人或许就是个常见病、多发病,不需要来北京看,但在地方辗转看了三个月、半年都查不出病因,到了北京三下五除二就确诊了,说明分级诊疗基层医疗水平是不够的。分级诊疗说要大病不出县关键看质量,基层的医疗质量老百姓是不是信得过。黄牛是标,分级诊疗是本。”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28/n436153292.shtml report 148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近日,一段“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引发了社会关注。对此,涉事医院26日回应说,事件并没有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