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回应“慎重推广转基因”为何写入一号文件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原标题:国新办: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

  我注意到这次又把转基因写到了一号文件里,这次的用词是“慎重推广”,跟去年加强科普是不太一样的。想请您解释一下今年的转基因政策会不会有一些变化?

  韩俊:

  新一轮的农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我们作为一个13亿人的大国,我们也不能落伍,所以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我们一定要抢占技术的制高点。

  第二,从国际上来看,虽然还存在一些争论,但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规模可以说是不断扩大,所有转基因产品在商业化种植之前都经过了大量的安全性研究和严格的评估审查,国际上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权威性结论的,任何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可以说与传统的食品一样,它是安全的。我们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政策是一贯的,是明确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来慎重推广。这里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监管,从已经查处的极个别地区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情况来看,确实对转基因的监管还要进一步强化,要加强日常监管,要严格监督执法,特别是要严把三个关,一个关是研发试验关,二是品种审定关,三是生产流通关,一定要从源头上防止转基因的种子没有经过审定就非法流入市场。公众对转基因产品存在担心,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政府除了加强监管以外,要落实好转基因产品的强制性标识的要求,要保证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有知情权、选择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com.cn/zhibo/2016-01/28/content_37677144.htm?show=t report 93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