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王毅称中国南海建岛是出于防御目的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王毅称中国南海建岛是出于防御目的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台湾“中央社”称,大陆外交部长王毅27日表示,大陆在南海诸岛建设防卫设施是出于防御目的,与“军事化”无关。

  据台湾“中央社”1月27日报道,新华社称,王毅27日在北京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时,就南海问题表明陆方原则立场。

  王毅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同时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管控争议,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他表示,大陆在南海必要的防卫设施“完全出于防御目的”,这是任何主权国家享有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所谓“军事化”没有关系。美国应客观、公允、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

  王毅并呼吁,双方应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好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干扰。

  另据美联社1月27日报道,美国和中国当日就如何应对朝鲜核试验以及缓解因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而导致的日益紧张的局势展开争论。

  克里呼吁中国停止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区域填海造岛并建设飞机跑道,这些举动让周边的较小邻国感到恐慌。

  克里说:“我认为,争议各方寻找共同点以及避免因互不信任或行为升级而产生的破坏稳定的恶性循环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而王毅否认中国有保护主权以外的其他行为。他还反驳了美国等方面有关中国不愿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或者企图在该地区实行军事化的指责。

  克里刚刚访问了老挝和柬埔寨,他呼吁这两个东盟国家在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态度日益强硬的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下个月,东盟1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参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会议。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1月27日报道,据报道,关于南海问题,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表示,相关国家应当在东盟不参与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回应称,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一些国家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起的领土争议以及南海沿岸国之间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中方主张本着“双轨思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也就是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也是东盟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柬方上述表态再次证明“双轨思路”得到广泛认同。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28/1065483.shtml report 1176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台湾“中央社”称,大陆外交部长王毅27日表示,大陆在南海诸岛建设防卫设施是出于防御目的,与“军事化”无关。据台湾“中央社”1月27日报道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