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源投资:环境风险与机遇都在哪?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能源投资 环境风险在哪?机遇在哪

  预警能源公司可能面临的环境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重要吗?

  起码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认为,处理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对于金融稳定性日益重要。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金融稳定委员会宣布成立与气候有关的金融风险披露工作组(TCFD),并任命布隆伯格担任主席。

  企业自愿、持续披露与环境有关的金融风险信息,将成为未来趋势。

  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商学院在1月28日发布了《搁置的资产和煤炭——对环境有关的风险披露分析》。这份报告的评估指标包括:公司所运营项目的水资源压力、空气污染造成的公众担忧、所在国的气候变化政策、碳捕捉及储存技术的进展、未来高温压力、环境修复的成本以及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相比的可竞争性。

  该报告主笔、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商学院项目主任卡凯迪克(BenCaldecott)表示,以往的分析都是根据能源公司披露的年报进行排名,主要集中在碳排放领域和企业责任领域,但这些排名远不能为投资者预警能源公司可能面临的环境风险。“这份报告则有助于提前预警煤炭企业的环境风险。”

  这份报告将风险分为地方性风险假设和国家风险假设。煤炭价格及需求,则是全球范围的问题。

  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煤炭储量,美国拔得头筹,占全球的26.6%。

  与此同时,在国际能源署(IEA)全球能源展望历史情境的计算中可以看出,实际煤炭需求在2010~2013年期间超过了预测需求。通过对更长时间媒体需求观测,IEA的情景模式则显示了煤作为主要能量来源,在环境方面所面临的收紧政策。

  从IEA《世界能源展望》中观测,煤炭作为一次能源总需求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到2020年已从2011年的2%,下降至2015年的0.3%。

  该报告对全球排名前100名的燃煤电力公司、前20名的煤矿公司、前30名的煤制油公司进行了全面评估。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129/n436245502.shtml report 847 预警能源公司可能面临的环境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重要吗?起码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认为,处理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对于金融稳定性日益重要。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