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华人缘何高考屡获佳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澳华人缘何高考屡获佳绩?
图为墨尔本布雷布鲁克学院华人学生。

  图为墨尔本布雷布鲁克学院华人学生。

  来源:澳洲网

  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20日晚新州4.4万名高考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其中华人学生表现亮眼,徐维多利亚凭借优异的成绩同时获得此前申请的新州大学两大王牌专业提供的奖学金。

  华人再登状元榜

  据悉,新州高考状元榜年年有华人身影,在刚刚过去的考试中,该市有20名左右来自中国或具有华人背景的学生成为各科状元,甚至于双料状元,夺冠比例近20%,数量超过前年。

  除了量上的增长,此次华人状元获奖科目范围也有明显变化,从数学、物理、化学等传统强势科目延伸至语言、音乐等更为广泛的领域。据了解,华人女生徐婉洪获得日语双科状元,郭丹尼尔凭借在音乐方面的才能包揽了音乐拓展和音乐2的头名,还有学生打破以往戏剧科目鲜见华人的局面,拔得该科头筹。

  “澳大利亚有华人的地方不乏成绩出众的华人学生。”在悉尼从事教育职业的华人胡雯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华人学生的表现普遍比澳本土学生优异,当地人也觉得华人很会读书,尤其是数学。

  内外因缺一不可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澳大利亚华人学生能够在考试中屡获佳绩,关键在于学生平时的积累与下功夫。有调查研究表明,亚裔学生的学习成绩往往好于白人学生,原因是他们更勤奋。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外族学生,华人学生受家长影响更大。传统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观念促使澳华人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多表现为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丰富技能等。

  华人家长刘晓荭的孩子是澳维州当年高考全科状元,她受访时说:“华人家长给予孩子的陪伴与监管补充了当地中学教育的不足之处,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十分重要。”

  胡雯婧说:“当地的华人家长会在周末给孩子安排补习班或乐器、舞蹈兴趣班。在定期的华人家庭聚会上,大人们的话题也都是围绕着孩子在转。”

  除了态度重视,在物质方面华人家长也甘愿付出。刘晓荭称,当地很多有经济实力的华人家庭会选择把孩子送去教育质量和资源优越的私立学校去学习。

  有专家指出,澳大利亚教育和文化兼具多元性与包容性,这种氛围促使当地华人家庭逐渐吸纳西方元素,在教育模式上也做出了有益创新。

  未来发展需多元

  学习与教育是长久事业,对澳华人学生和家长来说,未来会面临许多需要慎重选择的时刻,为此,华人学生的发展要多元,华人家长的眼光也要长远。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目前工程学、商科和自然科学专业仍是最炙手可热的专业,学生们纷纷以获得上述专业录取通知书为荣,因为在名牌学校的王牌专业毕业,就相当于有了工作保障。

  在此趋势下,华人学生如何选择专业或发展方向,则显得尤为重要。徐维多利亚二者择其一,最终确定电机工程学专业,并非心血来潮,她曾表示,“当我在11年级和12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了,逐渐培养自己的兴趣,以适应这个专业的未来发展。”

  华人家长培养孩子则要更具包容性,目光尽可能不局限在成绩和证书上。刘晓荭表示,“除了乐器、舞蹈等技能,华人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多多参加体育运动等,定期带孩子去游泳、参加公益活动等。”

  除此之外,随着当地亚裔学生人数和比例的增加,竞争日趋激烈,如何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家长关心的问题,“对于华人家长来说,华人‘争’不过华人,‘争’不过其他亚裔是最困惑的。”刘晓荭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01/29/content_1651330.htm report 2079 图为墨尔本布雷布鲁克学院华人学生。来源:澳洲网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20日晚新州4.4万名高考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其中华人学生表现亮眼,徐维多利亚凭借优异的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