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寨卡”凶猛:巴西近四千新生儿患上小头症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寨卡”凶猛
26日,在巴西累西腓,一名工作人员喷洒杀虫剂 新华社发
26日,在巴西累西腓,一名工作人员喷洒杀虫剂 新华社发
巴西累西腓医院,一名父亲亲吻着患有小头症的儿子 据新华国际
巴西累西腓医院,一名父亲亲吻着患有小头症的儿子 据新华国际

  约70年前,人类发现“寨卡”病毒,但直到2007年,世界上才首次出现寨卡引发的小规模疫情。近期,这一貌似“冷门”的病毒袭扰巴西并蔓延至南美多国。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将近4000例,而巴西往年平均每年新生儿小头症的患者数量只有163人。寨卡病毒被怀疑是罪魁祸首。

  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牙买加等国卫生部门建议妇女推迟怀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旅行警告,建议孕妇暂时避免去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区旅行。综合新华社

  疫情

  巴西小头症新生儿激增

  这种病毒虽对普通人群威胁不大,但对孕妇威胁极大,被认为是导致巴西近期新生儿小头症激增的主要诱因。巴西一项最新研究确认,寨卡病毒可在孕妇妊娠期间“穿透”胎盘。

  巴西自去年以来已报告近4000例新生儿小头症患者,其中49例死亡。小头症即头小畸形,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指一个人的头围相对于其年龄与性别的平均值小三个标准差以上的状况。患有该病的婴儿脑部可能发育不全,并可能终身不能生活自理。

  迄今,已有数十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美国的佛罗里达、夏威夷和纽约州也已发现从上述地区返回并确诊的病例。在哥伦比亚,卫生部门证实1.64万人感染寨卡病毒,其中1090人为孕妇。

  目前,哥伦比亚、牙买加和萨尔瓦多都建议本国女性推迟怀孕计划,萨尔瓦多政府甚至建议女性2018年前都不要怀孕。巴西虽然没有建议孕妇暂缓怀孕,但建议育龄妇女密切关注寨卡病毒防治和小头症的最新信息。

  欧洲多国报告确诊病例

  欧洲国家丹麦和瑞士27日分别报告境内首次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由此,寨卡病毒在欧洲再次扩张“版图”。丹麦媒体27日报道,东部城市奥胡斯一家医院确认,一名到中南美洲国家旅游的年轻丹麦男性回国后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27日确认,两名分别从海地和哥伦比亚回国的瑞士公民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所幸两人不是孕妇,病情轻微,无需住院治疗。法新社报道,瑞典、英国和荷兰近期报告多起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感染者均到过美洲地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之前的统计数据,寨卡病毒已出现在21个南美洲、10个亚洲、非洲和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巴西是受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应对

  多国发布相关旅行警告

  眼下,多个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旅行警告,尤其建议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女性公民谨慎前往寨卡病毒肆虐地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本月22日更新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旅行警告名单,美国因寨卡病毒肆虐而发布的旅行警告名单由此增至22个国家和地区。

  俄罗斯卫生部27日证实,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要求卫生部跟进寨卡病毒疫情,与运输和民航企业及时沟通,做好病毒蔓延的预防对策。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当天晚些时候公布了含有27国的旅行警告名单,提醒孕妇避免前往这些报告寨卡疫情的国家。

  拉丁美洲最大航空公司南美航空集团27日宣布,如果孕妇旅客对其前往寨卡病毒肆虐国家和地区的已购机票申请改签或者取消,航空公司将不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巴西全力灭蚊力保奥运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定于今年8月举办夏季奥运会,而寨卡病毒暴发不可避免地对本届奥运会带来影响。

  澳大利亚奥委会27日对本国奥运会代表团队发布旅行建议,要求他们采取相应谨慎措施。针对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运动员,澳大利亚奥委会提醒其“必须意识到怀孕期间一旦感染(寨卡病毒)而遇到新生儿小头症的风险”。此前,澳大利亚外交部已经建议怀孕的女性公民推迟前往巴西。

  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卢西认为,寨卡病毒突然肆虐巴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巴西城市有大量人口,同时也有大量传播病毒的伊蚊,这种蚊子喜欢生活在城市地区。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伊蚊的存在,才能把寨卡病毒传染给人;巴西政府可以采取措施控制伊蚊,防治人被寨卡病毒感染。

  为应对严重疫情,巴西政府正酝酿动用军队遏制其扩散。巴西卫生部部长马塞洛·卡斯特罗26日说,巴西政府正计划动员超过20万名现役军人,“挨家挨户”走访居民住所,寻找可能存在的蚊虫滋生地,并执行全面的灭蚊行动。

  【关切】

  中国会有危险吗?

  “有潜力”成流行病 台湾曾现病例

  乔治敦大学的卢西表示,目前还很难预测寨卡病毒将来的走势,但这种病毒可能在美洲与加勒比地区更为广泛地传播。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而言,寨卡病毒并不陌生,它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存在了好几年。1月19日,中国台湾报告了一例寨卡病毒感染者,这名男子来自泰国,而不是拉美。为此,台湾卫生机构发布了针对东南亚6个国家的寨卡病毒旅行警告,以及针对南美洲和中美洲更高级别的旅行警告。

  世卫组织介绍说,考虑到蚊子生存和繁殖环境的扩张,同时受城市化与全球化影响,寨卡病毒有潜力成为主要的都市流行病。牛津大学教授特鲁迪·朗表示,寨卡疫情是一次重要的新发疫情,有必要将此前应对埃博拉疫情获取的经验运用到寨卡病毒的处理上,有必要将相关研究嵌入全球对新兴疫情的反应措施中,从而控制疫情给公共健康带来的冲击。

  【科普】

  病毒如何传播的?

  70年前首次发现 通过蚊子传播

  1947年,人类在乌干达一只猕猴体内发现寨卡病毒。次年,科学家在非洲伊蚊体内再次发现这一病毒。这种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到人类体内,和同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登革热以及基孔肯亚热有诸多相似之处。

  这一病毒是如何来到南美洲的呢?

  基因分析发现,巴西出现的寨卡病毒与在南太平洋国家传播的寨卡病毒最相似。

  有推测认为,病毒可能是在2014年8月里约热内卢举办国际皮划艇赛事时传入,当时有许多来自太平洋群岛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

  另一种可能是病毒从智利经由陆路传入巴西。一名从智利复活节岛回国的游客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说,由于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遍布几乎每一个美洲国家,因此疫情或将继续蔓延。

  世卫组织25日说,当前在巴西等美洲国家肆虐的寨卡病毒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在人际间传播。世卫组织说,目前已发现一例可能的人际传播病例,并从一名男性患者的精液中分离出寨卡病毒,不过仍需更多研究以确认性传播是否为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

  危害到底有多大?

  对胎儿影响最大 暂无有效疗法

  寨卡病毒被认为会干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导致胎儿流产、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死亡。约75%至80%的被感染者会出现发烧、头痛、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而皮疹是最显著特征。症状通常不到一周即可消失。眼下,医学界并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和有效疗法。

  寨卡病毒虽然相对“温和”,但有证据显示,它同可能危及生命的神经疾病“古兰-巴雷综合征”相关。

  2015年初,巴西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后,古兰-巴雷综合征病例也呈现出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病例激增。

  尽管尚未有明确证据证明寨卡病毒导致新生儿小头症,但在母亲的羊水以及新生儿的大脑组织中均发现了此种病毒。

  寨卡如何影响大脑目前还不得而知。上世纪70年代,一项研究发现这种病毒能够在小老鼠的神经细胞进行复制并将其摧毁。而近期的基因分析显示,寨卡病毒或正在发生突变。这恰恰可以解释它在致病性和影响蚊虫或其他宿主的能力方面出现的变化。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1/29/content_294541.htm?div=-1 report 4327 26日,在巴西累西腓,一名工作人员喷洒杀虫剂新华社发巴西累西腓医院,一名父亲亲吻着患有小头症的儿子据新华国际约70年前,人类发现“寨卡”病毒,但直到2007年,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