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纪委:去年558人违规收“红包”被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军何小敏
原标题:去年558人违规收“红包”被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军 何小敏)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昨日召开,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在会上透露,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558人,涉及金额2258.1万元;十多名省管干部的裸官身份被曝光。

  据了解,这是梅河清自去年6月从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擢升至省纪委宣传部部长后,首次召开省纪委的新闻发布会。新年新气象,据梅河清介绍,省纪委省监察厅将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起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去年十多名“裸官”身份被曝光

  “这种力度前所未有!”省纪委查处的厅级干部,2013年是38人,2014年是95人,去年是170人,据梅河清通报,去年查处的厅官中,“一把手”或曾担任“一把手”的有56人,接近1/3。

  十八大以来,大力反腐已走过三年,反腐形势出现了什么新的特点?梅河清表示,通过分析案例的情况,总结起来有四大特点。一是以收送红包名义行贿、受贿特点比较明显。梅河清表示,“红包”礼金民俗习惯已经异化为一些人敛财的重要手段,成为少数违纪违法人员进行权钱交易的遮羞布。2013年以来,查处的省管干部案件中涉及收送“红包”礼金的占比37.7%。

  二是曲线敛财,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梅河清表示,有的由他人、代言人来收取,有的收受干股、房产,有的是由配偶、子女收钱。

  三是裸官、裸商联手作案特征比较明显。梅河清表示,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域特征,广东省“裸官”和“裸商”问题比较突出。去年又有十多名省管干部的裸官身份被曝光。梅河清表示,这些“裸官”、“裸商”涉及的案件“大后方”都在境外,权钱交易也主要在境外或者通过地下钱庄完成,给查办案件带来了一定的干扰。

  四是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或是顶风违纪。梅河清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中超过40%的属于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查处的省管干部中超过50%的属于这类情况。

  反腐导致“为官不为”?伪命题!

  高强度反腐备受市民赞赏的同时,也出现了反腐败降低官员积极性导致“为官不为”的声音,昨日梅河清回应称,“这是一个伪命题!”梅河清表示,“庸懒散奢”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的顽疾,“为官不为”产生原因比较复杂,要综合分析,科学地判断。从当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五类“为官不为”的情况:一是明哲保身,不敢干,怕干多错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二是能力不足,不会干,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一些新要求和新情况手足无措;三是无利不起早,不愿干;四是感觉升迁无望,不想干,有的人感觉“船到码头车到站”,混日子,偷奸耍滑;五是三心二意,身在曹营心在汉,没有心思干。

  他表示,下一步,省纪委将出台整治为官不为的工作意见,以问责为抓手,重点整治不愿干、没心思干的问题,用纪律约束不作为,用惩处整治乱作为,用激励政策激励敢作为。

  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电子红包也要查

  “廉不廉,看过年!”春节将到,梅河清通报称,省纪委监察局将紧紧盯住过节期间“八个严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打造风清气朗的过节气氛。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558人,涉及金额2258.1万元,通过教育有5300多人主动上交了“红包”礼金。

  随着微信红包等支付手段的兴起,怎么监督党员干部收受电子红包成为纪检部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昨日梅河清回应称,党员干部收受电子红包,同样适合《纪律处分条例》,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电子红包或是明显超出礼尚往来的电子红包,凡接到群众反映,都会认真查处,严肃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1-29/290581.html report 2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刘军何小敏)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昨日召开,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在会上透露,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